「背痘」、「胸痘」是「多囊性卵巢」指標?痤瘡的「七種可能」與「大迷思」|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23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根據「美國關節炎、肌肉骨骼及皮膚疾病國家研究院」(NIAMS)指出,痤瘡(青春痘)好發部位在面部、背部、頸部、肩部、胸部等處。在臉、頸外的痤瘡,醫學上稱為「軀幹痤瘡」(Truncal Acnes)。而根據國外新聞網站「TOI」報導,61%的人曾有痤瘡生長於背部、胸部的經驗。

而同樣根據「TOI」報導,S.S.查瑞醫生(Dr.S.S.Trasi)就指出,一般而言,因為賀爾蒙的影響,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出現背痘、胸痘,女性則比男性更容易在臉上冒痘。並且查瑞醫生也指出了七種更增軀幹痤瘡的可能:

1.頭皮屑

2.脂溢性皮炎

頭皮屑(乾性皮脂溢)、痤瘡都與身上的皮脂腺大有關係,可以將頭皮屑視為一種輕微的皮膚炎,跟脂溢性皮炎都可能是更增軀幹痤瘡的緣故。

3.多囊性卵巢綜合症

多囊性卵巢綜合症會引發軀幹部位的痤瘡。

4.雷射手術

在雷射手術後(如去斑、點痣),若術後照護不夠完善,有可能會出現毛囊炎現象。

5.除毛

刮毛、蜜蠟除毛等方法,若處理方式刺激到毛囊運作,也可能引起毛囊炎、皮脂腺堵塞現象。

6.摩擦、過熱

摩擦、過熱都可能會傷害身上毛孔,造成細菌趁虛而入,增加風險。

7.暗瘡皮膚

基因問題,有些人的皮膚特別敏感,容易生成青春痘。

NIAMS指出一個我們常有的迷思──有些我們以為的「病因」,其實壓根不會生成青春痘!您是不是也誤會了它們,使它們受到了不白之冤呢?

1.      (   )緊張可能會生成青春痘

答案:X,情緒與青春痘在科學上並無太大關係。

2.      (   )賀爾蒙跟青春痘生成大有關係

答案:O,賀爾蒙的分泌會影響到毛囊皮脂腺的健康狀態。

3.      (   )青春痘會因為酒精跟油膩食物而冒得更多。

答案:X,除非屬於暗瘡皮膚,否則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飲食與青春痘是無相關的。

4.      (   )過於油膩的化妝品會加重青春痘

答案:O,讓毛孔無法通暢,都是可能造成皮脂腺阻塞、毛囊炎的原因。

原文出自 TOI NIAMS

封面圖片出自 healcur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