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扭轉出現「蛋蛋」危機 出現五警訊即就醫,下半身性福自己救

| 日期:2018-08-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泌尿系統

(睪丸扭轉會造成睪丸壞死的嚴重後果,因此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是保存睪丸的不二方法。尤其是父母與第一線醫師,對睪丸扭轉的進一步瞭解與警覺,將有助於睪丸扭轉的早期診斷,避免發生延遲就醫的遺憾。)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612/10.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泌尿科 黃書彬 主任

 

小心睪丸扭轉造成「蛋蛋」危機

睪丸也會轉圈圈,這不是笑話!

「睪丸扭轉」是泌尿科的急症, 突發性的單側睪丸疼痛,尤其是青少年男性要特別提高警覺,如果不馬上處理,掌握睪丸扭轉治療的「黃金6小時」,很可能傷了「蛋蛋」,影響傳宗接代的大事。

睪丸扭轉雖可能發生於任何年紀,其中一個好發時期是在新生兒時期,但大多好發於12至18歲的青少年,發生率約四千分之一。

睪丸扭轉的發生原因可能和一些先天結構異常有關(如過長的睪丸鞘膜、精索與睪丸接和面積較狹窄、受傷、隱睪症)等有關。青少年時期,由於睪丸急速成長,體積與重量增加5~6倍之多,易使睪丸與精索接和面積相對改變,易發生睪丸扭轉。另外,青少年時期提睪肌收縮較強,也是促使睪丸扭轉的一個原因。

突發性的單側睪丸疼痛,尤其在青少年男性要特別提高警覺,外觀上呈現整個睪丸往上縮,且將睪丸提高疼痛會加重( Prehn’s sign),提睪肌反射消失,隨著時間經過,陰囊會繼續腫大疼痛,睪丸可呈現橫向位置,並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等情形。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睪丸扭轉患者的症狀並不典型,症狀並不明顯。

有些疾病會被誤認為睪丸扭轉,包括急性副睪丸炎、箝頓性疝氣、陰囊水腫、睪丸腫瘤、睪丸附屬器或副睪丸附屬器扭轉...等等。睪丸扭轉常發生在激烈活動後,但有一部份病患在睡覺中發生。

其中臨床症狀與急性副睪丸炎相似,較難鑑別診斷,但副睪丸炎常有體溫上升,血液白血球指數升高,尿液檢查有尿液感染等特徵。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是診斷睪丸扭轉的重要工具,在副睪丸發炎時,血流量是增加的,而在睪丸扭轉時,血流量是降低,甚至偵測不到血流,特異性與敏感性約在85% ~ 95%之間。另一個檢查是睪丸核醫同位素掃瞄,它可以偵測睪丸內的血流來增加診斷的正確性,但因費用較高,並非每個醫院的急診處均能即時地安排此項檢查。

睪丸扭轉的治療需把握「黃金6小時」,愈早治療、預後愈好。如果症狀高度懷疑,無法排除是睪丸扭轉,通常仍建議馬上進行陰囊探查手術,以免錯失矯正睪丸扭轉的機會。

如果睪丸缺血壞死情況太嚴重,不得已則需進行睪丸切除手術(因為壞死的睪丸可能會經由免疫作用, 產生抗體破壞對側健康的睪丸),由於對側睪丸未來發生扭轉的機會仍高,兩側需同時進行睪丸固定術。

高醫統計自1993年至2004年,共87位、年齡在25歲以下的男性,因陰囊急症(睪丸疼痛)到高醫看診,其中屬於睪丸扭轉者有41位,睪丸附屬器扭轉者有8位,副睪睪丸炎有38位。41位睪丸扭轉個案,平均年齡為14歲,約有22位(53.6%)疼痛後超過12小時才到醫院就診, 其中17例(41.5%)睪丸即時轉回,成功保留,但有一大半的「蛋蛋」都未能挽救了,十分可惜。

睪丸扭轉會造成睪丸壞死的嚴重後果,因此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是保存睪丸的不二方法。尤其是父母與第一線醫師,對睪丸扭轉的進一步瞭解與警覺,將有助於睪丸扭轉的早期診斷,避免發生延遲就醫的遺憾。

 

封面圖片來源

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球星郭泓志驚傳「睪丸癌」! 醫師:愛吃兩樣食物「長瘤」高達95%是惡性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