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是「心臟病、腦中風」好發時刻!【10分鐘喚醒操】每天做,血管不堵,血液一路暢通|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7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你會做什麼呢?

是刷牙、上廁所還是喝杯水?

其實,以上都不是正確答案。

 

根據【微信—淡紫鈴蘭美食養生】指出,有臨床研究發現,清晨時刻是心臟病發、心肌梗塞、中風的好發時機,當睡覺時,人體處於靜止狀態,心跳也會下降,假如一醒來急著離開被窩,在溫度一冷一熱交替之際,容易使得調節功能較差的年長者,出現中風、血壓異常升高的現象!

 

那麼,到底一起床該怎麼暖身,才能正確地喚醒身體呢?

 

1. 轉動眼睛一分鐘

早上起床一睜開眼睛,可以讓兩眼眼球順時針、逆時針轉動30秒,能達到強化眼肌、提神醒腦的作用。

 

2. 搓揉耳朵一分鐘

耳朵上有許多穴道,可以用雙手按壓耳朵外緣,讓耳朵有熱度,這樣相當於全身運動喔!

 

3. 按摩頭皮一分鐘

按摩頭皮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除了能幫助我們醒腦、保持清醒,血液一流通,髮根也能獲得充分營養喔!

 

4. 兩手對搓一分鐘

兩隻手掌對搓直到手心變熱,可以刺激手掌的經絡、穴位,讓全身血液流通,促進身體健康!

 

5. 拇指揉鼻一分鐘

利用雙手食指的關節,由上往下按壓鼻側、鼻翼,對於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都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6. 口腔運動一分鐘

首先,上下牙齒輕輕咬合10下,可以促進牙齦活血,接著讓舌頭嘗試頂住上顎、下顎個5次,增加舌頭靈敏度。

 

7. 按壓肚臍一分鐘

雙手掌心順時鐘按摩腹部,可以促進腸胃暢通、讓排便更加順暢。

 

8. 縮腹提肛一分鐘

(此時可以先起床穿好外套)身體站立,雙腳指尖朝外,身體向下蹲並維持15秒。透過蹲姿,可以增強肛門括約肌的收縮力,除了能促進雙腳血液循環,還能預防痔瘡發作。

 

9. 伸屈四肢一分鐘

此時坐回床上,雙腳打直,身體向前彎曲,雙手可以盡量抓住角尖。透過此運動,可以讓血液迅速回流,提供全身足夠的氧氣與血。

 

10. 磨蹭腳底一分鐘

最後,透過磨蹭腳底,能加速體內血液循環,讓身體保持清醒。

 

做完以上【10分鐘保命操】,相信大家都已成功喚醒身體了,在刷牙洗臉後,記得空腹喝上一杯溫開水,不但能稀釋體內濃稠的血液,還能延緩人體衰老喔!

 

文章來源:微信—淡紫鈴蘭美食養生

封面照片來源:Daniel Mac Sweene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