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刷牙要刷對,不然刷再多次也沒用!醫生強推:「牙周病六招」讓你到老都免裝假牙

| 日期:2017-07-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牙周病

為什麼會有牙周病?

牙周病就是支持牙齒穩固的組織,包括牙齦、齒槽骨及牙周韌帶發生病變,無法緊密包住牙齒,導致牙齒鬆動等現象發生。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疾病,一般可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

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元凶,口腔衛生習慣不良是導致牙菌斑滋長的原因。

抽煙者、懷孕婦女、壓力過大者、有磨牙習慣者、糖尿病、白血病、酗酒者等為牙周病的高危險群。

牙周病症狀停看聽

牙周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只會偶爾出現牙齦紅腫、刷牙時流血等現象,常被認為是火氣大而忽略。

隨著病情惡化,症狀才會逐漸明顯,如牙齦發炎萎縮、出血、化膿、口臭、牙齒動搖、牙齒移位、牙齒顯得較長、咀嚼時疼痛等症狀。

牙周病若不加以治療,最後會導致牙齒掉落。

醫生小叮嚀

1 養成飯後立刻刷牙的好習慣。最少早晚各一次使用牙線、牙刷清潔口腔。也可使用電動牙刷,幫助去除牙垢。

2 刷完牙將牙刷放入杯中刷頭朝上,讓牙刷可以風乾,減少滋生細菌。

3 刷牙時應該連同牙齦一起輕刷,將牙刷傾斜45度角接觸牙齦和牙齒交界點,一次刷兩顆牙, 一次動作勿刷太多顆牙,以免傷害牙齦。

4 補充維生素C與鈣質,以保護牙齦與牙齒。

5 漱口藥水不能取代刷牙。

6 學會紓解壓力,過度緊張會造成牙齦負擔。

預防牙周病的妙招

1 每天使用兩次牙線,可減少牙齒間的牙垢。

2 刷牙時記得刷舌頭,以去除細菌毒素,減少口腔內細菌含量。

3 把手洗乾淨用拇指及食指夾住牙齦,來回摩擦以按摩牙齦,可以促進牙齦內的血液循環。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Double Brain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