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潮熱盜汗」?簡單六招快速緩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12-1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45歲以後的婦女經常突然感到自己的皮膚像著火一般突然發熱,其實這就是更年期的典型症狀—潮熱。根據統計,高達75%的婦女在絕經前或更年期階段出現過潮熱的症狀。

根據國外網站《Healthline》的報導,更年期的潮熱在白天或晚上皆有可能發生。而夜間發生的潮熱有關會引起嚴重的夜間盜汗,甚至會導致睡眠障礙。

雖然無法保證改變生活方式就能改善潮熱,但有一些簡單的事情您可以嘗試去做,以幫助緩解不適。

 

減少觸發因子

已知會引起潮熱盜汗的因素如下:

吸煙和吸入二手煙

穿緊身的衣服

飲酒和攝入咖啡因

辛辣的飲食

壓力過大

以下這些日常習慣可幫助防止潮熱盜汗:

減輕壓力

在白天時多運動,改善夜間睡眠品質

穿著寬鬆、輕便的衣服入睡,睡覺時保持室內涼爽

使用床頭扇

保持適當的體重

 

潮熱發生時如何快速緩解?

您可以嘗試:

降低臥室的溫度

打開電風扇

換上涼感衣物

使用冷卻噴霧

喝冷水

放慢和加深呼吸,幫助身體放鬆

 

幫助改善潮熱的飲食

長期食用某些天然食物和營養補充品有助於減輕潮熱盜汗的症狀。但為了避免產生副作用或和其他藥物相互影響,服用前請先諮專業醫師。

每天吃一些大豆

大豆在一些研究中已被證實有助於預防潮熱。

服用黑升麻補充膠囊

黑升麻可治療潮熱盜汗,但可能引起消化不良,對於患有肝臟問題的人也不建議使用。

服用月見草補充膠囊

月見草有助於治療潮熱,但可能引起噁心和腹瀉。正在服用血液稀釋劑的人也不宜使用。

吃亞麻籽、亞麻籽補充膠囊或亞麻籽油

 

治療潮熱的藥物

如果您已經嘗試過很多方法,但仍然有嚴重的潮熱問題,醫生可能會建議您服用以下藥物:

加巴噴丁(Neurontin)

加巴噴丁是一種用於治療癲癇、偏頭痛和神經疼痛的抗癲癇藥物,但也可以幫助減輕潮熱。

可樂定

可樂定是一種可減少潮熱的降血壓藥物。

帕羅西汀

帕羅西汀是一種特別用於治療潮熱的抗抑鬱藥。

助眠藥物

雖然助眠藥物無法緩解潮熱,但它可以防止您在睡覺時被熱醒。

維生素B

維生素E

布洛芬

 

 

封面圖片出處:emedicinehealth / 更年期障害

Via  http://www.healthline.com/health/menopause/hot-flashes-at-night#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