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2克就會出大事!長期皮疹、指甲脆,連「弟弟太小」都是「缺鋅」惹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OHishiapply/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lose-white-spot-on-finger-nails-698398390?src=9CZ9G2UKFkhFe0KARfoTcA-1-23

每日健康/和田重雄(日本奧羽大學藥學部副教授)

 

 

鋅是人體必需的元素嗎?


鍍鋅鐵皮比一般鐵皮更不易生鏽,主要用在屋頂建材,是在鐵板表面鍍上一層鋅。汽車車體便會使用鍍鋅特殊鋼板。此外,乾電池負極也會用到鋅板,鋅可說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金屬元素之一。那麼,缺乏鋅對人體會有什麼影響呢?



鋅不足的影響

在我們體內共約有2公克的鋅,鋅是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之一,縱使含量低,卻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元素。

 

鋅不足最廣為人知的症狀,就是味覺異常。這是因為缺乏鋅會使舌頭味蕾機能降低,影響味蕾的味覺細胞。同時,由於鋅在蛋白質的合成與細胞生長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容易影響皮膚新陳代謝,若缺少鋅會出現皮疹、傷口難以癒合等症狀。此外,若幼兒的體內缺少鋅,則會影響成長,造成性腺發育不全。


鋅在人體內會幫助酵素(酶)發揮作用。我們的體內具有各種生物化學反應,有三千種酵素與各種作用相關。其中約有三百種酵素在作用時需要鋅。代表性的蛋白酶含有鋅,此種蛋白酶與基因的複製息息相關。由於此種蛋白酶的構造宛如手指抓著鋅一般,因此日文稱為「鋅指酶」。


含有大量鋅的代表性食品,是在日本具有「海洋牛奶」之稱的牡蠣,其他像是肝臟或肉類都含有鋅,只要過著均衡的飲食生活,就不會有鋅攝取不足的問題。一歲以下嬰兒較容易發生缺少鋅的狀況,須特別小心。

 

 

Gabdrakipova Dilyar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dermatitis-530939383?src=9CZ9G2UKFkhFe0KARfoTcA-4-22

避免過度攝取鋅


由於鋅的毒性較低,基本上就算過度攝取,也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不過慢性過度攝取,仍然會連帶造成銅、鐵的吸收異常,進而引發貧血、免疫異常、神經性症狀等危害。

 


近來味覺異常的患者似乎逐漸增加,但有些人的罹病原因和鋅無關。

 

 

 

世茂

 

本文摘自世茂/食品添加物的科學,文章內容由世茂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