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腹瀉、過敏?小心都是「缺鋅」惹的禍!「七大缺鋅症狀」正在吞噬你的免疫力!

| 日期:2016-10-2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是人體必須的重要營養素,它負責DNA、RNA、組織蛋白的合成修補,以及代謝各種酶的活性過程。簡單說來,「鋅」參與體內每一個細胞、器官、骨骼、組織的生長及發育過程,重要性不言可喻。

 

全球20億人缺鋅,是世界第五大健康風險

然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世界缺鋅患病人口高達31%,更是全球引起疾病的第五大風險因素,許多未開發國家的幼童因缺鋅而易於童年罹患腹瀉或肺炎而夭折。全球至少有20億人正在面臨缺鋅危機。

 

人體「缺鋅」時出現的七大症狀

雖然許多食物中都含有微量的鋅元素,人體所需量也不多約1天12-15毫克,一顆中等大小的蠔類,即可滿足一天的鋅需求量。另外,除了海鮮之外,蛋、奶、豆類及羊肉、牛肉都有一定含量的鋅。根據醫藥網站《Draxe》報導指出,人體缺鋅時會引起七種症狀,需格外小心:

 

 

1.注意力渙散

鋅是維持生長及神經功能運作的重要元素,研究指出,缺鋅與童年乃至成年的注意力不集中或運動障礙有關。但鋅必須與其他營養物質平衡吸收,過量的鋅反而會產生毒素。

 

2.抵抗力虛弱

鋅也參與了人體的T細胞生長,以及細胞凋亡的免疫過程,還負責保護細胞膜,更是激素受體與蛋白質中的關鍵元件。因此對人體的抵抗力而言,鋅的作用至關重要。

 

3.腹瀉

鋅元素攝取不足導致免疫功能低下時,人體會更容易受到大腸桿菌及其他病菌的感染,因此會出現持續性腹瀉的症狀。

 

4.過敏

慢性壓力容易使腎上腺疲勞,進而導致缺鋅而升高組織胺的儲存量──組織胺釋放越多到周圍組織中,就越易引起人體的過敏反應(鼻過敏、蕁麻疹等等)。

 

5.頭髮稀疏

甲狀腺激素是人體吸收鋅元素的重要一環,當人體吸收鋅不足時,就易導致頭髮稀疏與脫髮。

 

 

6.腸漏

腸漏症會引起一細列的身體症狀,包含營養吸收不良、皮膚病、過敏、自體免疫性疾病等,臨床研究顯示,補充鋅有助於改善「腸漏」。

 

 

7.痤瘡、皮疹

與腸漏同樣,皮疹、青春痘等皮膚問題,也可能是身體缺乏鋅所導致的激素失調症狀。

 

 

《Draxe》報導更指出,有酗酒、糖尿病、營養吸收綜合症等病症的患者,更易併發由缺鋅引起的各種症狀。可多吃南瓜子、鷹嘴豆、腰果、蘑菇、雞肉、酸奶、菠菜來適量補充。

 

 

原文出處:Draxe

 

封面圖片出自:TVBS新聞台 YOUTUBE頻道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