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鋅引發全身健康亮紅燈,六大警訊要當心|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7-1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人體裡需要各種「微量元素」來幫助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但是現代人飲食不均衡,每日攝取的微量元素往往偏差值高,特別是對免疫系統、皮膚問題、血糖代謝、抗氧化,甚至生殖功能極為重要的「鋅」(zinc),會因為面臨壓力而加速消耗,究竟哪些身體症狀與缺鋅有關?美國健康媒體《RodalesOrganicLife》報導指出,人體長期缺乏鋅可能導致六種健康問題

 

1.慢性病:包括阿茲海默症、認知障礙、動脈粥樣硬化、神經系統疾病、自身免疫疾病都可能與鋅含量過少有關。另外,缺鋅也可能增加氧化應激反應,引發身體發炎──發炎正是各種慢性病的根源。

 

2.易感染:缺鋅會影響正常免疫系統的運作,人體可能會容易感冒、感染,病毒與細菌也更易入侵體內。

 

3.掉頭髮:嚴重的鋅缺乏症狀,會導致脫乏、腹瀉,眼睛與皮膚功能下降。脫髮屬於較嚴重的缺鋅症狀,通常會與其他徵兆同時出現。

 

4.味覺異常:鋅缺乏會導致味覺及嗅覺無法正常作用,尤其是60歲以上的人群,有在服用各種慢性藥物導致無法正常吸收鋅元素的人最明顯。

 

5.聽力障礙:在一些研究中指出,超過12%的缺鋅患者,聽力下降的程度比未缺鋅的人來得嚴重。研究人員認為正是因為鋅的抗氧化與抗炎作用,對於內耳的氧化應激有所影響。

 

6.生長緩慢:除了中高年人口之外,幼兒及發育中的兒童是最容易出現缺鋅症狀的族群,通常會引發發育遲緩、身長不高等外顯徵兆。不過幸好幼兒與兒童每日需要的鋅含量不高,約5毫克就可補充一日需求。

 

 

韋恩州力大學腫瘤科教授 Ananda Prasad 醫師指出,與動物蛋白質相比,植物性飲食中的鋅含量較少,因此如非素食者,應適量攝取包括牡蠣、牛肉、羊肉、豬肉、豬肝、瘦類、魚類、蛋黃等。一般說來,男性每日所須的鋅為11毫克,對於生活在高壓狀態或工時太長的族群來說尤其重要。

 

不過,攝取過量的鋅也會影響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從而影響免疫功能,因此不可無限制的攝取高鋅含量的食物,否則除了適得其反之外,影響健康之外,哈佛健康中心的報導也指出,體內鋅含量過高可能升高男性攝護腺癌的風險。

 

 

 

參考資料:

RodalesOrganicLife

哈佛健康中心

 

封面圖片出自: The Sun photo/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