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肝腎、強筋骨、治早洩 國醫大師推男人就該喝這一杯

| 日期:2018-12-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杜仲自古就被視為滋補要藥,《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認為其具有補益肝腎、強筋壯骨、調理沖任等功效,可治療腎陽虛引起的腰腿痛或酸軟無力、陽痿早洩等症。)

Mumemorie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路志正(首屆中國國醫大師)

 

男性補腎壯陽,常喝杜仲紅茶

腎是人的先天之本、生命之源,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都由它化生和儲存,人的生長、發育、生殖、呼吸、消化、神志、骨骼等健康狀況都與腎高度相關。腎好是健康長壽的前提,腎虛是百病叢生的源頭。

相對於女性來說,男性腎虛的機率要高得多。這是因為:男性在生活中擔負著比女性更多的生活壓力、社會壓力與家庭責任,故腎精的耗損會更大;男性出席社交場合的機會更多,接觸煙酒的機會更多,相應地,腎精虧損也會比較多;隨著年齡的增長階段,尤其到了中老年,腎精會逐漸衰退,性機能與生殖能力也逐漸減弱,等等。所以,男性比女性更需要補腎。

◎男人腎虛,整個人都不好了

當男人腎虛時,會出現以下不適:

精神不振,周身無力。腎不好,體內的很多廢棄物就排不出去,就會淤積在體內,使人精神萎靡、周身疲軟無力。腰痛、腰酸。腎臟的具體位置在脊柱兩側的腰部,男人腎虛容易出現腰痛或腰酸。

生殖功能下降。腎藏精,主生殖,人的生殖能力跟腎息息相關。如果男人腎虛,可出現陽痿、早洩、遺精、性欲冷淡等情況。

男人腎陽虛,腎的氣化功能失效,可使身體水液輸送受阻,易引發痰多、咳喘、痢疾、小便量多且渾濁等不適;男人若腎陰虛,津液生成不足,可出現口舌乾燥、皮膚乾燥、肺熱等問題。

男人腎虛,可出現耳聾、耳鳴,並伴有頭暈目眩、腰膝酸軟、五心煩熱、記憶力減退、思維遲鈍等症。

◎杜仲紅茶滋補肝腎,強身健體

男人以腎為根,補腎可以經常喝杜仲紅茶,以補肝腎、強筋骨。

杜仲紅茶

成分:

杜仲葉 12 克,紅茶 3 克。

用法:

將杜仲葉切碎,與茶葉一同包好,放入茶杯內用沸水沖泡

10 分鐘即可。代茶飲用,每日 1 劑。

功效:

補肝腎、強筋骨,適用于腎肝陽虛引起的腰膝酸痛、陽痿早洩、尿頻尿急等症。常飲可起到抗衰老、延年益壽的作用。

杜仲自古就被視為滋補要藥,《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認為其具有補益肝腎、強筋壯骨、調理沖任等功效,可治療腎陽虛引起的腰腿痛或酸軟無力、陽痿早洩等症。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杜仲具有清除體內垃圾、加強人體細胞物質代謝、防止肌肉骨骼老化、平衡人體血壓、降低脂肪等多種功效,非常適合男性補腎之用。

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82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Mumemorie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