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降血脂:「薏仁」這樣吃,體內「濕氣淤積」全排出!兩類人要謹慎服用|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9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夏季養生】巧用薏仁,常吹空調也不怕濕氣淤積)

 

 

薏仁是一種藥食同源的食物,早在700多年,薏仁就被列為宮廷膳食,《神農本草經》稱它為上品,認為「久服可以輕身益氣」。然而薏仁這種食物有些人吃了後卻會出現身體怕冷、消化不良的症狀,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中醫認為濕邪是各種疾病的根本,影響人體氣機,導致心肝脾肺腎五臟功能失調,大家熟悉的中風,冠心病,糖尿病都和濕有關。

 

春季氣候潮濕、陰冷、反復多變,空氣濕氣濃度大,身體難逃濕氣的侵害。但立夏過後雨水增多、濕氣加大,更容易導致人體內產生濕邪。

 

另外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情緒等也會導致濕邪的產生。脾主運化,情志不好的時候,憂思傷脾,脾不運化水濕就會造成水濕內生。

 

 

肥肉助濕傷脾

濕邪進入人體後會以「濕熱」、「寒濕」的形式存在。濕邪的共有症狀有:四肢乏力、頭腦昏沈、困倦、沒有食慾、大便擦不淨等

 

濕熱:口乾、口苦、小便黃

寒濕:胸悶、腹脹、惡心嘔吐、胃涼、口淡不渴

脾虛嚴重的寒濕:有腸鳴、腹瀉、四肢沈重

 

專家告訴我們,人到夏天,毛孔是開瀉的,是正常排汗的,汗排出去體內的濕邪就沒有了,但是如果出了汗以後突然進到空調環境,毛孔就閉住了,不能把汗排出去,就在體內產生濕了。

 

專家提醒,有汗時盡量避免進入空調環境。另外在空調環境下也不要吃冷飲了,冷飲偏寒也會損傷脾陽。

 

1 精神狀態差

睡眠時間充足,但起床時還覺得很困,眼皮浮腫或眼袋明顯;打不起精神,覺得身上有種東西在包著;身體懶得動彈,小腿肚酸痛或沈重,都說明體內的濕氣較重。

 

2 食慾差

飯點沒有食慾,吃一點東西就感覺胃里脹脹的,甚至有惡心感,但體重卻增加了,這也是脾胃功能弱,體內濕氣過重的表現之一。

 

3 舌苔厚膩

舌苔非常的厚或者舌體胖大,甚至舌頭邊緣伴有齒痕,預示著體內的濕氣太重了,應該及時的調理。

 

4 大便不成形

1)如果大便不成形,長期便溏,必然體內有濕。

2)如果大便成形,但大便完了之後總會有一些粘在馬桶上,很難衝下去,這也是體內有濕的一種表現,因為濕氣有黏膩的特點。

 

喝對水 

深部礦泉水性偏寒,過度飲用損傷脾陽,使脾的運化功能失常,出現水濕內停,即使燒開了也不能完全去掉它的寒性。

 

涼白開是地表水,性比較平,適宜日常生活飲用。

 

綠茶有除濕止痢、利尿解乏的功效。體內有熱的病人,有口乾、口渴、舌紅的人可以喝點綠茶。

 

專家提醒,喝水要一口一口地慢慢飲,防止加重脾胃的負擔。

 

用對薏仁 

濕熱之人可以用生薏仁祛濕。專家告訴我們,在菜市場購買到的薏仁屬於生薏仁,是涼性的,所以它更適合濕熱人群食用。而寒濕之人更適宜用炒薏仁。炒薏仁與生薏仁相比,少了一分寒,多了一分溫澀,溫脾、健脾的功效更為明顯。

 

炒薏仁也分為兩種,一種是單獨炒,還有一種是加入麩皮混著炒。炒薏仁適合濕氣偏重的寒濕之人,麩炒薏仁適合脾虛嚴重的寒濕之人,二者在食用前最好辨清體質。此外專家告訴我們,薏仁最適合打粉後食用,吸收利用率更高。

 

【延伸閱讀】

 

夏天要多喝!「綠豆」解渴、解毒還能抗發炎,醫警告:三類人喝多恐「腹瀉、免疫力下降」|每日健康Health

薏仁不只利溼、健脾、疏筋!美白除溼、消脂瘦身、抗癌保健都在行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FatFree Vegan Kitchen / Healthy Chinese Recip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