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蜂蜜」是便秘救星!但用這溫度的水泡蜂蜜=白喝了,精華都被你浪費掉好可惜|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8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三高飲食

蜂蜜,滋潤補虛,潤腸通便

這裡說的蜂蜜為蜜蜂科昆蟲中華蜜蜂(Apis cerana Fabricius)或義大利蜂(Apis mellifera Linnaeus)所釀的蜜。春至秋季採收,濾過。

 

優質蜂蜜為半透明、帶光澤、濃稠的液體,白色至淡黃色或橘黃色至黃褐色,放久或遇冷漸有白色顆粒狀結晶析出。氣芳香,味極甜。

 

•性味與歸經:甘,平。歸肺、脾、大腸經。

•功能與主治:內服補中,潤燥,止痛,解毒;外用生肌斂瘡。內服用於脘腹虛痛,肺燥乾咳,腸燥便祕,解烏頭類藥毒;外治瘡瘍不斂,水火燙傷。

 

蜂蜜是工蜂經過唾液腺內澱粉酶作用後,而釀成的一種天然的甜味食品,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蜂蜜作為食品可以單獨服用,還廣泛用於各種食品添加輔料。

 

除了作為食品,蜂蜜也是一種常用中藥。中醫認為蜂蜜性味甘平。具有滋補潤肺、潤腸通便的功效。《神農本草經》將蜂蜜列為上品,認為:「蜂蜜味甘平,主心腹邪氣、諸驚癇痙,安五臟諸不足,益氣補中、止痛解毒,除眾病合百藥,久服強志輕身,不饑不老。」

 

明代醫家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也有對蜂蜜相似的記載,可見蜂蜜的應用有著悠久的歷史。

 

蜂蜜作為保健食品,被廣泛應用。經研究證明蜂蜜含有葡萄糖、果糖、蔗糖等大量糖類,並且含大量有益的酶類、氨基酸、維生素等,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大是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44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蜂蜜也能當成中藥炮製輔料。追溯到一千八百多年前(漢代),張仲景所著《金匱要略》中,就有蜜水炮製烏頭的記載。中國第一部炮製專著,由雷斅所著的《雷公炮炙論》中也有關於蜂蜜炮製的論述。蜂蜜在現代製藥中主要作為輔料對藥材進行炮製和蜜丸、膏方製作。

 

古人很早就發現用蜜炙中藥飲片可增強潤肺止咳、補中益氣、緩和藥性的作用,並在多年的臨床應用實踐中證明療效是肯定的,目前藥典收載蜜製品種已達四十餘種。蜂蜜用於中藥蜜丸輔料,協同主藥,起到增強療效的作用,另外還是蜜丸成形重要的黏合劑和矯味劑。

 

 

名詞解釋:

滋補潤肺:蜂蜜濃稠、甜膩,具有很強的滋潤作用,又入肺經,最能潤肺。秋季天氣乾燥,容易損傷肺陰,可自製蜂蜜白梨,潤肺止咳,清熱化痰。做法是將一個白梨洗淨,從上部切開一個三角形的口子,掏出梨核,填入蜂蜜,放入蒸鍋中蒸熟即可。

潤腸通便:蜂蜜質地滋潤,入大腸經,能潤滑大腸,通暢大便,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每天晨起喝杯溫水泡蜂蜜,有很好的潤腸通便功效。蜂蜜中含有多種酶,不能用沸水沖泡,最好不要用超過40℃的溫水。

大是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44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零基礎學中醫:第一本把氣血、五行、陰陽視覺化的基礎手冊,自己找病因、醫病順暢溝通、正確養生。

 

以上內容為《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取自:

Pixabay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44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