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能保護心血管? 德國研究:喝四杯才有效

| 日期:2018-06-2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心臟血管

jazz3311/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brewing-coffee-560673883?src=RlQo-vsOtj8ZH2pAPvxW9A-1-23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郭家和

 

咖啡能保護心血管? 德國研究:喝四杯才有效

「咖啡」作為當今世界最流行的香料飲料,對於身體健康的保護機制也素來受到重視。一般而言,咖啡被廣泛認為與降低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等重大疾病風險有益,但為何咖啡對人體機轉可產生這些保護作用,始終沒有明確解答。

不過,根據《科學日報》(ScienceDaily)報導指出,近日德國杜塞爾夫大學(Heinrich-Heine-Universität Düsseldorf)醫學院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每天攝取4杯咖啡的咖啡因量,可有助於促進調節蛋白進入粒腺體,增加其保護心血管細胞的功能。

 

咖啡因調節蛋白質進入粒腺體 保護心肌細胞

這項研究由杜塞爾夫大學醫學院Judith HaendelerJoachim Altschmied 兩位教授主持,該研究主要的成果在於確認咖啡能調節人體血管內皮細胞的彈性,幫助名為「P27」的蛋白進入血管細胞的粒腺體,讓心肌細胞的收縮纖維母細胞得以轉化為收縮纖維,進而保護心肌細胞,甚至幫助心肌梗塞後的心肌修復。

該篇報告也指出,要攝取到4杯咖啡的咖啡因濃度,才能達到P27蛋白進入粒腺體的標準。不過長期以來,在老鼠和動物實驗中已發現,咖啡因確實有預防糖尿病和肥胖的作用,並且能對動物的心臟細胞損傷產生保護。

 

找出咖啡護心機轉 教授:建議納入中高年飲食指南

Haendeler 教授向外媒指出,這項實驗發現了咖啡因為何能保護人體的心臟健康,P27蛋白質的機轉也顯示出防止中老年人心臟病的新指引,他也建議將咖啡因納入中、高齡人口的飲食指南,將有助於改善壽命長度。

(洪惠風醫師建議喝咖啡不加糖和奶精)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如何喝咖啡才健康?醫師:別加糖和奶精

《每日健康》曾專訪新光醫院心臟科主任洪惠風醫師,醫師指出攝取咖啡最重要的原則是不加「糖」和「奶精」。相較之下,美式咖啡因有濾紙過濾,會比義式咖啡(Espresso)來得健康。

洪惠風主任建議,咖啡雖然對身體健康有益,但咖啡因恐增加心跳速度,某些人的體質在攝取咖啡後也可能出現血壓升高,因此攝取咖啡因還是要看個人體質,若在喝咖啡後6小時內,出現心律不整或血壓增高等現象,就要注意可能是身體對咖啡因的負荷超出極限。

(洪惠風醫師/每日健康攝)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