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細菌到底哪些致癌?那些又提供維生素?壢新醫院陳子安醫師詳解

| 日期:2018-11-14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消化系統

Anatomy Insider/ Shutterstock

Anatomy Insider/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陳子安(壢新醫院癌症醫療中心主任、壢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

腸道菌群

在大腸內部約有上千種以上對的菌叢生活並有著不同的功能。

大腸所吸收的部分物質產自在大腸內部生活的細菌。未被消化的多醣類物質(纖維)被大腸內菌叢分解為短鏈脂肪酸,並透過被動運輸的方式被吸收,而大腸中所分泌的重碳酸鹽則幫助中和在生成短鏈脂肪酸的過程中產生多餘的酸性物質。

 

大腸內的菌叢還會產生大量的維生素,其中以維生素K和生物素(其中一種維生素B)為主,這些物質也會被吸收進入血液。雖然大腸中產生的這些維生素含量只占每日人體總需求量的很小一部分,但是當透過飲食維生素攝入不足時,這部分由腸道產生的維生素就變得非常重要。如果一個依賴腸道產生的維生素而生存的人同時服用了抗生素,那麼就會由於細菌無法在腸道內正常生存而導致維生素缺乏症。

 

另一些細菌的代謝產物包括氣體(俗稱「腸胃脹氣」或者「屁」),主要是氮氣與二氧化碳的混合物,還包括少量的氫氣、甲烷以及硫化氫,這些氣體是由於未消化的多醣類物質發酵產生的。還有一些細菌對於某些組織、例如盲腸和淋巴系統的形成與成長至關重要。大腸內的菌叢還會參與到一些交叉反應性抗體的生產過程中,這些抗體由免疫系統產生,用來防止一些病原體,進而防止干擾與病原體入侵。

 

大腸內最常見的菌叢類型是類桿菌屬細菌,最新研究顯示這類細菌也是導致大腸炎和結腸癌的原因之一。此外雙歧桿菌屬細菌也很常見,通常它們也被認為是「友善的細菌」。

 

並且,大腸黏膜所分泌的黏液,可以保護大腸免受偏利共生型的細菌所攻擊。

本文摘自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有限公司別讓腸道不開心:人體免疫力70%來自腸道,讓腸胃專科醫師帶你,遠離便秘、腸躁、痔瘡、沒胃口

作者: 聯新國際醫療壢新醫院

以上內容為《帕斯頓數位多媒體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帕斯頓數位多媒體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6792?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0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