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女星李妍憬驚爆大腸「長息肉」 早期幾無症狀 這種息肉恐變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女星李妍憬前年因酒醉痛毆司機案形象大傷,隨後轉往大陸發展,最近她趁著回台用比較低廉的健保做檢查,沒想到竟發現大腸有0.8公分的「息肉」,她也現身錄《小明星大跟班》受訪時爆「健康亮紅燈」,目前趕緊切片做檢查,檢測有無「癌化」可能。

 

李妍憬個人臉書粉絲專頁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yunili0525/photos/a.672828132751873.1073741827.134172873284071/1649530765081600/?type=3&theater

 

《每日健康》綜合健康相關報導給予「大腸息肉」相關知識,讓民眾也能重視自身健康。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楊靖國曾受訪表示,大腸息肉為大腸癌的前兆,大多數的大腸癌都是由「腺瘤性息肉」癌化而來。然據統計,約有80萬上班族有大腸息肉。

 

 

驚!大腸息肉早期幾乎沒有症狀

 

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多數人皆因排便習慣改變,甚或是便秘、腹痛、腹瀉、解血便等不適情形,接受大腸鏡檢查而發現大腸息肉。或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反應,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才發現。

 

從醫療統計看來,會惡化成大腸癌的「腺瘤性息肉」若未切除,5年後演變大腸癌為2.4%,20年後爆增至24%。然切除後可降低發生大腸癌的機率約76~90%,腺瘤性息肉的復發率約30%。大腸息肉超過2公分以上,易腸出血、腹痛的症狀,且通常使用內視鏡電刀圈手術切除。

 

 

家族性大腸息肉症為顯性遺傳性疾病,罹癌率恐100%

 

而在手術之後一個月,患者需特別注意飲食狀況,建議以低渣飲食為主,避免吃易脹氣或不易消化的食物。若術後有延遲性出血,或發生腹痛、大量解血便、解黑便等症狀,則需立即回診安排檢查。

 

此外,家族性大腸息肉症為顯性遺傳性疾病,30歲後腸道內可能多達成千上萬顆大腸息肉,變成大腸癌機率高達百分之百。家族中有人罹患家族性大腸息肉症病史,最好提早至12~15歲青少年時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謹記6招,防大腸息肉上身

 

一、少紅肉、高脂肪、加工食品。

二、多吃蔬菜、水果及全榖類食物。

三、規律作息、每天運動30分鐘,每星期至少5次。

四、於50歲開始,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

五、於50歲前接受第一次大腸鏡檢查。

六、曾切除腺瘤性息肉者定期大腸鏡檢查。

 

 

李妍憬病史相當豐富

 

所幸醫生告訴她應是良性息肉,較無「癌化」可能。而李妍憬病史相當豐富,先前罹患乳瘤、聲帶囊腫,如今驚爆大腸長息肉,飛大陸發展一年多,也秀出因工作意外留下的多處挫傷,頭上甚至還有圓形禿,如此境遇,受到大眾關注。

 

李妍憬也表示在靠著Makiyo贈送的美妝產品下漸漸恢復挫傷,她也笑說兩人就是在闖出醉毆司機的禍後開始熟稔,平常見面也會拿此事互開玩笑。

 

 

參考資料:

《三立新聞》

 

 

封面圖片來自:

李妍憬個人臉書粉絲專頁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