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減肥易膽結石? 醫:這幾種人不注意,恐已併發胰臟炎奪命

| 日期:2018-09-0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stomach-ache-372248071?src=XKzteX93_6wRHwJn6zX6Gw-2-19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膽結石是很普遍的疾病,據統計,40歲以上的女性,每4人就有1人有膽結石;40歲以上的男性,每8人則有1人有膽結石。榮總胃腸肝膽科羅景全醫生指出,瘦身是每個人極力追求的事,但如果突然體重大量減輕,減肥者一下子希望在半年至一年內讓體重減少1-20公斤,這樣的動作恐會改變膽汁的成分與構造,極容易產生結石。

狂瘦身易膽結石! 醫:這些人也要小心

哪種人比較容易得到膽結石?羅景全說明,除在短期內瘦身過度外,一般來說50歲等中年族群、肥胖、糖尿病或有肝硬化等肝功能異常等,膽結石比例也相對較高。此外,有少數結石病例跟細菌或寄生蟲感染有關,或是水質、體質也有所影響。

羅景全提醒,若體重突然減輕,像是減肥者希望一下子讓體重減少1-20公斤,這樣的情況恐使膽汁成分、構造受到改變,結石很可能因此而形成,瘦身者需多加審慎考慮。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ctmq4jPfDg

什麼時候需要開刀?

「不是有結石就要處理它!」以西醫觀點論如何處理膽結石,基本上就是要將膽囊拿掉,不過,羅景全澄清,有結石不一定會發作,甚至一輩子也平安無事。

在西醫上,確實有促進膽汁成分改善的藥物,比如能使結石變小或溶解,但亞洲人(黃種人)結石成分與白種人迥異,因此,羅景全並不認為西醫藥物對東方人有明顯改善效果,因此鮮少建議病患服用藥物來治療。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雖有膽結石不一定需要受到處治,但羅景全也表示,當石頭卡在膽囊出口造成膽囊發炎時,或因石頭較小從膽囊掉到膽管,導致膽管發炎甚至胰臟炎恐奪命,再者,若石頭在膽囊裡滾來滾去造成疼痛,痛到想吐、冒冷汗等,這些情況都構成需要作膽結石手術。

羅景全指,膽結石攸關於膽本身蠕動、收縮甚至膽汁成分等等,若只把石頭取出,經過1-2年後仍會復發,因此宜在動手術時將膽囊拿掉,避免後患。

 

《延伸閱讀》肝不好,未老先倒。多吃「7種天然食物」,排出毒素,防止膽結石,肝功能大躍進!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