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猛吞胃藥無效?別再誤以為是「胃痛」!醫師揭密:長期腹痛真兇不是胃,延遲就醫當心命喪「膽囊癌」!

| 日期:2016-11-22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癌症疾病

如果出現腹部疼痛,可別以為只是胃痛,吃吃胃藥就好了!臨床上,就有人肚子痛,還以為是胃痛,長期吃了胃藥好幾年,結果竟然是因為膽結石導致腹部疼痛。醫師提醒,若是膽結石不治療,有可能造成膽囊癌,不得不慎。

飲食與遺傳造成 愛吃油膩較易發生

膽結石是如何產生的呢?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表示,膽結石主要是因為飲食與遺傳造成,很多人外食吃得比較油膩就較易發生;他進一步解釋,膽汁是由肝臟產生,提供十二指腸分泌消化,用不到的膽汁會儲存在膽囊,膽囊若是結構異常或是膽汁比較濃稠,就會使膽汁流出變慢,而且會形成結晶,進而就變成膽結石。

膽結石會造成膽囊發炎 上腹部會悶痛、甚至劇痛

膽結石大多是在膽囊中產生,膽結石也可能會掉到膽管之中,而且膽結石不舒服和胃痛很相似,馮啟彥主任指出,膽結石會造成膽囊發炎,並出現上腹部悶痛,尤其是吃飽後會很脹,甚至會前胸痛到後背,有很多病人以為是胃痛,吃胃藥好多年都沒有好,結果膽結石放到爛掉,痛到在地上打滾,發高燒來就醫,才知道原來是膽結石引起。

膽結石不處理 可能會引發膽囊癌

若是出現上腹痛,可不要以為就是胃痛,馮啟彥主任進一步指出,其實只要做超音波檢查,就可以知道是否有膽結石;而且膽結石如果不處理超過一、二十年,有可能會引發膽囊癌,因為一個石頭在膽囊中會引起組織增生,增生久了就可能引起癌病變,要特別小心。

腹腔鏡取出膽囊與膽結石 已有健保給付

馮啟彥主任強調,確實是有膽結石病人一直不願開刀,只是吃抗生素與止痛藥,雖然膽囊發炎情況被壓下來,但是根本問題沒有解決,仍有可能會再發炎,只能治標不治本仍會發作;所以,最好還是手術取出,而且目前以腹腔鏡取出膽囊與膽結石,已有健保給付。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