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吃早餐!預防「膽結石」有一道:「核桃拌香蕉」加點蜂蜜味道更好,當點心吃也行!

| 日期:2017-07-0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膽結石

健康警訊:

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黃疸

 

為什麼會有膽結石?

膽結石指像石頭狀的固體物質,出現在膽囊及膽管中,其主要成分有以膽固醇為主的「膽固醇結石」,或以膽色素鈣為主的「膽色素結石」。

膽固醇結石,與膽汁中膽固醇濃度過高有關;膽色素結石,則與體質及溶血性貧血有關。有家族史、膽固醇過高、肥胖、多次懷孕的婦女、中年婦女、喜歡吃甜食者,較易有膽結石

 

膽結石症狀停看聽

結石位置如果在膽囊出口,容易引起「急性膽囊炎」,症狀是噁心、食慾不振、發燒、右腹疼痛

結石位置發生在總膽管,稱為「總膽管結石」,可能會沒感覺或出現右上腹痛、發燒、黃疸、絞痛。

當結石藏在膽囊中則不易自覺,多半在健檢時由超音波檢查得知。結石若阻塞膽囊管或膽囊頸,會出現腹脹、腹痛、黃疸症狀。

 

膽結石術後照護

1 膽結石沒症狀時,只需定期觀察與檢查,平常 多喝水、多吃蔬菜,避免高脂高油食物即可。

2 進行手術後,可以飲用新鮮果汁,如檸檬汁、 蘋果汁或酸梅,改善食慾不振的狀況。

3 有噁心狀況發生時,可做深呼吸,或者飲用適量果汁以抑制噁心。

 

食材配對

香蕉 +核桃 =降膽固醇+預防膽結石

1 香蕉中的β胡蘿蔔素,進入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後,可維持膽囊表皮 細胞的正常運作;膳食纖維可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使膽汁中的膽固 醇量降低。兩者皆有助於預防膽結石的發生。

2 核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可清除體內的膽固醇。

3 核桃中的維生素E,與香蕉中的類胡蘿蔔素有協同作用。香蕉中的維 生素C,可保護核桃中的維生素E不被破壞,預防或改善膽結石。

 

人類智庫 / Via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人類智庫 / Via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版權聲明:

本文摘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文章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出處:wikiho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