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內結石怎麼辦?醫生告訴你如何擊敗「膽結石」!

| 日期:2016-07-0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膽結石相關的併發症
 
膽囊結石可造成急性膽囊炎、膽囊積膿、慢性膽囊炎、膽囊癌等病理變化,而膽囊結石掉入總膽管更可引發膽管炎或急性胰臟炎。肝內結石則以發膽管炎為主。

肝內膽管結石有合併膽管癌的問題,在解剖的案例中,肝內膽管結石合併有膽管細胞癌(cholangiocarcinoma)有10%。而臨床報告則2.4-5%。台灣外科醫學會曾提醒,肝內膽管結石術後如果有重複膽管炎、體重減輕、貧血、不易治療之疼痛,應小心膽管細胞癌之合併存在。
 
膽結石會有何症狀(如何發現)
 
多數膽囊內結石患者可長期甚至終生無症狀,常在接受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而症狀之出現,常起因於結石之移行。臨床症狀可分為一般症狀與急性症狀,消化不良和脂肪耐受不良通常是膽囊疾病的一般症狀。

膽囊結石之急性症狀主要有劇烈上腹部或右上腹疼痛,典型的膽絞痛是持續性的,並會向右肩胛區放射。結石通過膽囊管時可產生阻塞症狀,暫時性的膽囊管阻塞會引起腹痛,而持續性阻塞則引起急性膽囊炎。黃疸、寒顫、高燒起因為膽道阻塞合併發炎、感染。
 
膽結石如何治療
 
一般建議,無症狀膽囊結石先追蹤即可。一旦出現症狀或併發症則進行手術切除。合併糖尿病或需長期應用靜脈營養的病人,有人建議做預防性膽囊切除。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已成為有症狀膽囊結石症治療的主要方法。

急性膽囊炎手術前,首先包括禁食、靜脈補充液體和電解質、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如不馬上手術,必要時得先進行經皮穿肝膽囊引流術(PTCCD(放射線科))引流。膽管結石,目前可利用內視鏡取石法(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ERCP))之技術,將結石由膽管中取出。其成功率為90%以上。

藉由操作內視鏡清除結石的方法,儼然已成為主流;而手術開刀,反而成為內科治療失敗後及特殊情況下的治療選擇。膽囊結石合併膽管結石的情況,目前多以ERCP去除膽管內結石,然後進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為二階段治療。

至於肝內結石,主要以手術為主,也有部分醫院進行經皮穿肝膽道鏡來治療肝內膽管結石,惟需時較久。
 
如何預防與保養
 
一般而言,膽結石雖知其相關危險因子,並無預防其發生之法。重要的是早期知道自己有膽結石,避免結石發作(避免高脂食物),而發作時及時就醫,為最好之策。

膽結石病人怎麼吃?
文◎鄭金寶 / 營養室主任
 
有關膽結石的飲食,我們可以從三個面向談起:

(1)已經罹患膽結石,但尚未開刀;(2) 已經開刀割除膽囊的飲食

;以及(3) 預防膽結石發生的飲食。
 
未開刀膽結石病人之飲食
 
對於還未開刀的膽結石病人,首要之道是減少因為飲食而造成發作不適。通常醫師會建議病人採用低脂飲食以避免膽結石發作造成疼痛,雖然沒有確定的研究證實減少飲食中的脂肪與減輕疼痛有關,不過至少對於出現脂肪瀉的人,低脂飲食是必須的。

而低脂飲食會導致患者的體重減輕,所以原本體重就偏瘦的人,應該諮詢營養師尋求協助。膽結石病人的飲食原則雖然建議低脂,但絕對不需要”無脂”飲食,脂肪也是人體必要的營養素。

而因為肥胖和快速減重都是膽結石的危險因子,所以體重過重的人,應該要減重,但是千萬不能快速減重,以一週減0.5公斤的速度較佳。
 
另外,有些人吃某些特定食物就會引發疼痛,此時就要小心避免這些食物。

最後當然不要忘了要攝取豐富的新鮮蔬菜水果,纖維質攝取不足也是引發膽結石形成的因素之一哦!

建議的飲食選擇:

  • 少量多餐。
  • 脂肪攝取量控制在低於30%總熱量,可以諮詢營養師如何達到這個目標。
  • 選擇無脂或低脂的食物。注意看看食品包裝的營養標示,選擇每份脂肪含量低於3克的食物。

不建議的飲食選擇:

  • 高脂或油炸的食物
  • 口味重的食物
  • 會產氣的食物 

開刀後的病人飲食
 
膽囊切除之後雖然成為”無膽”一族,但無膽只是沒有膽囊,膽汁還是有的。因為膽汁是由肝臟製造,膽囊只是貯存膽汁的地方。

所以此時並不需要採用低脂飲食,當然也非不忌口的開始高脂飲食。健康飲食的脂肪攝取量建議是占總熱量的30%。剛開完刀的階段,要慢慢漸近的增加脂肪以提高適應性。
 
不過在動過刀之後,建議應該回想一下,哪些飲食和生活習慣讓我容易有膽結石?經過動刀之痛後,我可以改變哪些不好的飲食習慣,讓這個痛提醒我們往健康飲食之路邁進。
 
最後我們就來看看,哪些飲食因素容易誘發膽結石的形成,平日應儘量避免,如此才能預防膽結石的發生。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二魚文化《貳拾醫典:家庭健康營養照護全書》

 

以上內容獲《二魚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