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麴毒素」只存在於花生中?錯,連乳製品、動物內臟都可能受毒素污染!長期吃恐誘發肝癌!|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我們都知道黃麴毒素有毒,假如將大量被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吃下肚,會引起急性「肝中毒」,甚至死亡。
 
但根據US National Labrary of Medicine的文章中指出,黃麴毒素除了本身具有毒性,更是誘發「肝癌」的致癌物質,若長期低劑量的服用,易導致肝細胞發生突變,形成肝癌。
 
 
黃麴毒素只存於「花生」嗎?
錯,黃麴毒素其實「無所不在」。
 
一提到黃麴毒素,我們大多會聯想到「花生」,但黃麴毒素只存於花生嗎?其實並不然,舉凡醃漬類、乾貨、米、豆類、五穀雜糧甚至是醬油,若保存不良都可能含有黃麴毒素。
 
另外,愛吃動物內臟的人要注意了,由於受黃麴毒素污染的玉米等飼料被家畜給吃下肚,毒素堆積在肝臟,使得這些動物的「內臟」或中最容易含有黃麴毒素,因此還是少吃為妙。
 
但你以為不吃內臟就逃過一劫了嗎?其實黃麴毒素也會經由「食物鏈」被人體給吃下肚,包括「牛奶」、「加工乳製品」等都有可能殘留黃麴毒素。
 
 
黃麴毒素的主要病徵:
急性:輕微可能出現「嘔吐」、「休克」,嚴重的話則會導致「腎衰竭」,甚至有死亡的風險。
慢性:引發細胞突變、誘發肝癌。
 
 
如何預防黃麴毒素?
黃麴毒素具有極高的安定性,必須在超過攝氏260度以上的高溫才會被完全消滅,因此在挑選豆類、乾貨或五穀雜糧時,若發現有發霉的現象,應整包丟棄不可食用。
 
另外在挑選新鮮的肉類以及農產品,若發現已呈現腐敗狀態或色澤、味道不對,也建議予以丟棄。
 
若堅果、雜糧類食品開封後未食用完,請以密封罐保存,並放置於通風乾燥處。
 
文章來源
 
 
封面照片來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