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性是砒霜的68倍!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不只愛花生!三類食物「有毒、沒毒」一眼就看穿|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7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黃麴毒素:砒霜的68倍

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為「一級致癌物」的黃麴毒素,除了本身具有毒性,近期更被研究證實,假如是長飲食中攝取含有低劑量黃麴毒素的食物,也容易導致肝癌。

高溫滅菌也適用於黃麴毒素?

可怕的是,黃麴毒素必須透過280度的高溫才有可能完全被破壞,因此一般的沸騰、水煮是沒有辦法殺死黃麴毒素的。

黃麴毒素只存於「花生」嗎?
錯,黃麴毒素其實「無所不在」。舉凡醃漬類、乾貨、米、豆類、五穀雜糧甚至是醬油,若保存不良都可能含有黃麴毒素。

根據【微信—中醫養生堂】指出,除了常見的花生,以下幾種食物,甚至是家中的一角,都很有可能會出現黃麴毒素的蹤跡,千萬要避免食用!

 

1. 發苦的堅果

堅果、花生等穀類最常出現黃麴毒素,假如吃到散發出苦味、油耗味的堅果,一定要即時吐掉並且漱口,且最好將整包堅果丟棄。假如過了保存期限、保存不當的堅果,最容易產生黃麴毒素,而我們吃到的苦味來源正是堅果在「霉變」過程中所釋放的。

 

2. 泡了好幾天的木耳

你絕對意想不到,連木耳都逃不過黃麴毒素的魔掌,根據【微信-中醫養生堂】指出,假如乾燥的木耳泡發多時仍未處理,很有可能產生黃麴毒素、青黴毒素。

 

3. 沒洗乾淨的筷子

根據該網站指出,筷子本身雖不會產生黃麴毒素,但假如使用筷子吃花生、玉米等食物時,其中的澱粉容易卡在筷子凹縫處,假如未清洗乾淨,容易成為黃麴毒素的溫床,是非常危險的!


最後提醒大家,無論是堅果、豆類甚至米飯類等食物應妥善保存,假如有發霉的跡象,應立即予以丟棄,不可再食用。

 

【延伸閱讀】

 

黃麴毒素」只存在於花生中?錯,連乳製品、動物內臟都可能受毒素污染!長期吃恐誘發肝癌!|每日健康Health

 

文章來源:微信—中醫養生堂

封面照片來源:Mercola Healthy Pets - Dr. Mercola / Homemade in Hong Kong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