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毫克就肝癌」!煮不死的「黃麴毒素」,外科醫生兩方法破解「廚房五毒窟」!|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30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致命毒素,可能就在廚房!

    國內新聞媒體「三立新聞」、「自由時報」皆報導,日前(3/27)台北市衛生局公布的清明節祭祀食品抽驗結果,有八件不符合規定,其中五件更是致命的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超標,只要一毫克就會致癌的黃麴毒素,有店家販售的花生粉黃麴毒素更超過標準值五倍!

    黃麴毒素,根據「微信-穴位圖」指出,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第一級致癌物,而它可能就在你廚房裡頭伺機而動!

(圖為黃麴毒素)

黃麴毒素是什麼?

    根據我國「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指出,黃麴毒素是由黃麴菌與寄生麴菌兩種真菌所產生的次級代謝產物。它廣泛存在於農作物與實務中,如花生、玉米等五穀雜糧,或是鮮乳、米粉、麵粉等加工製品中。

    黃麴毒素目前被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分類為第一級致癌物,對於肝臟有著高度的毒性與致癌型,會導致人類產生肝癌、膽管癌。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就建議喜歡吃花生製品的民眾,平日適量食用較安全,尤其是患有B肝、C肝、酗酒者更要注意,食用過量恐導致肝硬化、肝癌等疾病。

    而「微信-穴位圖」指出,黃麴毒素的毒性是砒霜的68倍、氰化鉀的10倍之重,只要一毫克的黃麴毒素,就是致癌劑量。

Flickr / Via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wathi-icrisat-esa/8739890823

黃麴毒素窩藏地

一顆花生壞,一包壞花生

    乍聽之下像在饒舌,但是花生是最容易孳生黃麴毒素的食物了。並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最容易滋生這種致癌毒素。只要有一顆花生發霉,整包花生都得丟掉,因為黃麴菌是以孢子方式繁殖,食物極容易出現霉變、毒變。

 

發苦的堅果

    如果吃到發苦的杏仁、瓜子,一定要及時吐出並且漱口,瓜子等堅果類的苦味若非黃麴毒素的霉變過程、就是氰化物的存在,無論如何對於身體都是會有嚴重後遺症、甚至可能急性致死的毒物。

 

泡太久的木耳

    木耳在泡發的過程會產生黃麴毒素、青黴毒素等等,吃多少泡多少,可別因為犯懶泡久了,毒素的量可能大到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而致死。

 

沒洗乾淨的筷子

    筷子本身不會長黃麴菌,但是沒洗乾淨的筷子、或是木筷、竹筷的裂縫可能會有澱粉食物的殘餘物,並有黃麴毒素寄生其中。建議使用鐵筷子來做環保筷,平常洗筷子時也記得先泡一泡,軟化食物殘渣讓殘渣更好沖洗。

 

發霉的玉米

    黃麴毒素主要寄生在發霉的食物中,特別是澱粉含量高如花生、玉米等食物,建議少量、少量的買,別為了貪便宜大買特買,擺在家中等霉變,而只要一顆花生/玉米壞了,整批都要丟掉,千萬馬虎不得。

 

煮不爛 紫外線殺不死 遠離毒素大難題

    黃麴毒素可怕的不只是它的致命毒性,它頑強的難消滅也是廚師、食客們的生命難題。

    有些人以為只要把食物煮過之後,細菌、毒物都會跟著消除,可對於黃麴毒素來說,還真不是這樣的──黃麴毒素要到攝氏280度以上才會滅解、消除,一般烹飪方法皆無法消毒,而黃麴毒素對於紫外線有抵抗力,使用紫外線殺菌也無法將毒素消除。而中國醫科院腫瘤醫院腹部外科主治醫師趙建軍醫生,就給了讀者朋友們兩個建議:

油熱了先加鹽

    在花生油等食用油倒入鍋裡加熱後,放入少量食鹽攪拌10~20秒便能消除大部分的黃麴毒素,最高約95%能被消除、中和。

 

多吃綠色蔬菜

    菜葉類植物的葉綠素能夠阻止部分的黃麴毒素吸收,平衡毒素吸收避免肝癌。

 

參考資料 三立新聞 自由時報 微信-穴位圖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

封面圖片出自 Pixabay 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