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老人不會生病?你一定要知道的6大必備要點

| 日期:2019-03-0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自然療法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enior-man-on-his-mountain-bike-390767470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中心院長】

今天再來聊聊「什麼樣的老人不會生病」。

我有個朋友很有趣,他說「退休後要搬到大城市,離醫院近一點,以後拿藥比較方便、後送比較快。」有憂患意識很好,不過我們要來預防的,是預防健康失衡,不是要來預防「拿藥不方便」或是「醫院太遠送來不及」這種事啦!大家不要搞錯方向。

根據統計台灣有8、9成65歲以上的長者,自述至少有1種經醫生診斷的慢性病,5成以上同時擁有3種以上經醫生診斷的慢性病,完全沒病的不到2成。跟它拚了,現在正在看臉書的你,懂得關心自己身心靈的平衡,很有機會成為那完全沒病的2成喔。

人老了不生病有可能嗎?絕對有可能!西藏有些出家人會修煉拙火瑜伽,一旦練成,從此病邪不侵。道教、道家不少懂得養生的修道人,透過練氣,天生體弱卻從此再也不生病的大有人在。我身邊就有這樣用不到健保卡的人。

去觀察、研究各國不生病的老人們,我發現他們有以下共通點。

永不退休。可能會從職場中退休,但絕不會從生命中退休。偏好花大部分精力去成就自己的天賦、去完成自己。而不是把寄託放在別人(通常是兒女)身上,動不動就想關心指導一下別人該怎樣。

能享受孤獨,也能享受和大夥聚在一起的時光。要動能動、要靜就能很快靜下來。收放自如、順勢而為,不會因不甘寂寞,而四處奔忙,搞得自己很累。

吃得很少。這我母親就是最好的例子。她的食量很小,但都是吃原型食物、真食物、山上的食物、偏植物性飲食。少歸少,吃的東西都很新鮮、很有能量,這樣就夠了。

走得很多。能走就不要坐著,你不愛老坐著,就不用擔心以後成天得躺著。在世界各地的名勝古蹟、好山好水的地方,都會看到很多健步如飛的老人家。他們是旅遊重度上癮者,這種癮,是唯一不必戒掉的癮。玩越大、走越遠、越開心、越健康。

不抱怨不計較。身體上很多病都是由心病來的。怨氣、怒氣最傷,其次是長時間的憂鬱、壓抑、悲觀,承受壓力而不放下,這些都會影響到身體各系統的運作。舉個最直觀的例子,生氣或憂鬱時,是不是胃口不好?氣都氣飽了,憂傷到味覺都變了,食不知味這樣。

不生病的老人家,老早戰勝了心魔。知道計較得失算不完的,索性就隨緣了。知道越抱怨越會讓自己心煩,索性就不去管它了。面對它、放下它、不要管它。心魔不擾,病魔也就拿你沒輒。

利他成習慣。剛開始練習利他,可能還會提醒自己,喔對,「今天還沒利他,趕快找件事、找個人來利一下」。這是初學者。慈悲無敵的長輩們,已經將利他內化,把自己變成像是太陽、月亮一般,溫暖、皎潔的存在。而不知道自己會發光。這是最高境界。

陰德跟陽德有什麼不一樣?陽德是敲鑼打鼓拿大聲公宣告你正在行善,說得比做得還多。陰德是默默地、持續性地、習慣性地,不問大小,能做的順手就做了,真的幫不上忙也不會勉強。

會累積的是陰德、會轉化為福氣的是陰德,至於陽德,宇宙規則是「陽德不賞」。

 

*本篇文章由【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 中心 院長】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