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愛健康】近百歲人瑞右手掌劇痛竟是急性手中風

| 日期:2019-04-01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心臟血管

您聽過手也會中風嗎?這位平日健康良好、無任何慢性病的97歲人瑞阿公,有一天突然右手掌突發性劇痛、整支手慘白發紫、沒有知覺,送醫發現是心房顫動引起的罕見急性手中風,治療後已恢復健康。

腦中風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疾病 手中風一般比較少聽到。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黃柏森:「手部血管動脈的阻塞,這種阻塞有可能是,慢性血管硬化後變的狹窄,狹窄之後進而造成血流不暢通,另外一種的話,可能身體其他地方,譬如說,心臟裡面產生的血塊流出來後,塞到血管造成急性缺血的症狀,發生在手部我們稱之為手中風。」

醫師表示,人瑞可能出現心房顫動問題,心房不正常顫動時易在心臟形成血塊,後來顫動可能暫時恢復正常、就把血塊打出心臟,順著血流,流到手臂堵住血管,當血液流不到手掌,手掌就出現劇痛合併慘白發紫、冰冷無知覺,反映出手中風症狀。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黃柏森:「除了大家熟知的腦中風,這個是很緊急的事情之外,其實手或腳的中風,也是需要緊急來做處理,這樣子才能夠保持肢部的完整,不需要走到截肢這一步,相對的還是有一些死亡風險存在,所以這些都需要即早來做處理。」

心房顫動是手中風的主因,醫師表示,有3高、年紀大或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是心房顫動的好發族群,提醒民眾平時如覺得有心悸、胸悶或頭暈等症狀,要及時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資料來源: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南報導  2019/3/29

資料彙編:SNQ推廣中心

                 

 

 

    

                                                                    (或點圖連結至QRcode頁面 掃描後加入)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