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過敏、防癌症、解便秘:秋季止咳潤肺就用「神仙果」,自製「羅漢果茶」這樣喝,喉嚨痛兩天就好!

| 日期:2016-11-0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根據國外網站《thediysecrets》的報導,羅漢果又俗稱「神仙果」,是一種藥用價值很高的葫蘆科多年生藤本植物。在中國傳統醫學中,羅漢果被用來主治咳嗽、咽喉炎、扁桃腺炎、急性胃炎和便秘等健康問題。

羅漢果的甜度非常高,熱量卻很低,在釀造後會產生自然的甜味,因此它常作為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的代用糖。據說羅漢果的顏色越深,吃起來越甜越好。甚至有些人認為,羅漢果越大,甜味也會跟著增加。

羅漢果除了治療疾病之外,也有許多驚人的保健功效。

 

對抗過敏

發炎、咳嗽等過敏症狀是由於身體的肥大細胞釋放大量化學物質進入系統所引起,其中之一是組織胺。羅漢果的提取物已被證實可以預防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減少哮喘和消除常見的過敏。

 

預防癌症

羅漢果中發現的糖苷和皂素具有獨特的抗氧化性質,不僅可防止癌細胞的擴散,甚至可透過中和自由基來減少癌細胞的數量。神奇的是,過量的糖常常與增加癌症風險相關,但是羅漢果的糖分顯然具有相反的效果。

 

防止衰老

根據一項統計數據,生活在羅漢果生長地區的人平均壽命高於一般人。換句話說,經常食用羅漢果似乎能讓人活得更久。顯然,羅漢果的抗氧化性質確實對我們的身體年齡有影響,食用羅漢果是一個非常強大的抗衰老方法。

 

心臟健康

羅漢果可防止膽固醇氧化,避免膽固醇堆積在動脈和血管內。因此,羅漢果具有阻止動脈粥樣硬化、降低心臟病和中風機率的潛力。

 

增進免疫力

羅漢果含有適中濃度的維生素C,這是對身體健康最重要的維生素之一。維生素C除了刺激體內白血球細胞的生成之外,對於產生細胞、肌肉組織和血管也非常重要。羅漢果中的「羅漢果苷」也和防止各種病毒感染有關。

 

抗發炎

如果患有發燒、關節炎或中暑,羅漢果的抗炎性質有助於緩解痛苦。

 

如何自製羅漢果茶?

材料:

一顆羅漢果

1.5公升的水(約4杯)

作法:

1.把水煮沸。

2.將羅漢果的外殼清洗乾淨。

3.將羅漢果碎成幾塊,熱水燒開時,關閉火源,放入羅漢果(包含殼)。

4.攪拌並確保種子和殼完全浸泡。

5.靜置1小時。

6.使用過濾器將汁液倒入一個杯子中,就完成了!

注意事項:

1.如果您發現飲料太甜,請再次加入熱水。

2.可根據需求重複加入熱水。

 

 

封面圖片出自:thediysecret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