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加參:滅心火,迎接不生氣的一年

| 日期:2019-02-13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自然療法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eautiful-smiling-cute-baby-115992457?src=aslJmbHwTzHttUVrM3jKTQ-2-5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中心院長】

初二回娘家,正常情況下一定會遇到塞車,一不小心就變成「路怒族」(搞不好用走的還比較快)。過年討吉利,碎碎唸、出口成髒都不可以喔!開口閉口都要是好話。今天來傳授藏傳「忍術」,與您分享讓我轉心轉念的幾個秘訣。

經常睡飽。人太操勞,容易因疲累而失去耐心,遇到一點小事就爆炸。不是因為天生爆點低,而是真的累了。累的時候找機會休息,別下重要決定。

調整成以植物為主的飲食習慣。心理學家發現易怒的人愛吃肉、心情低落的人愛吃甜。肉吃太多,令人昏昏欲睡又脾氣差,看那肉食的獅子就知道,牠不是在睡覺就是在吼叫。甜食緩解低落於一時,但血糖忽高忽低,是情緒不穩的元凶。記得!多樣化的新鮮蔬果,才真正能幫你維持心平氣和。

欣賞如勇士般的自己。不只佛教經典教人如何降伏怒火,就連基督教《聖經》也說「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誰說不是呢?我覺得能成功消滅嗔恨心的人,比戰功彪炳的勇士還強大。

循序漸進。正因不容易,才更值得挑戰!你可以從一天不生氣開始練習,然後進步到一周、一個月,慢慢地「不生氣的一年」就能實現。我現在能做到好幾個月不生氣。(偶爾太忙的時候還是會破功)

學著跟自己說:「不要理他」。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惡語相向傷身體,就算口才很好爭贏別人,也不算真正贏。想想你所浪費的元氣,還有在身體產生的那許多毒素,肯定是不划算的。嘴是用來享受美食跟說好話的,遇到歹時機的瘋子,就不要理他。

剛好就好。太多追求,這也要那也要就是貪。一旦陷入貪的流沙中,便會遇到很多的不滿足,等於在為自己製造許多生氣的機會。少欲,心就清,清心,就不易被激怒。

再等一下。網路加速了很多事,想做什麼都變得更方便,習慣快節奏後,一下下都不能等,人心變得急躁。後來我知道,很多事急沒有用,生氣也沒用,做在時機點上才有用。那就再等一下吧!

自嘲解悶。人,是苦樂摻半的人(不像神只有樂、鬼只有苦)。既然知道是苦樂摻半、既然知道逢春節必塞車,既然都快變成半個先知了,那每次都還生氣,不是很傻嗎?

我有個身材圓滾滾的朋友,常被誤認為孕婦。如果她每次都要生氣,那還真是氣不完。「對啦,都懷十幾年了還生不下來。」「人家讓博愛座,我也是很不得已坐下,免得大家尷尬。」「等決定是油飯還是蛋糕,我再寄給妳喔」關於假孕婦的笑話,隨口就能說好幾個,還都是親身經歷。

 

*本篇文章由【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 中心 院長】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