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魚片」當心胃痛腸感染!盤點「寄生蟲」最多的七大魚類,你是吃魚還是吃蟲卵|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5-2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不少民眾會選擇到海鮮自助餐「吃到飽」,其中又以生魚片的「高CP值」最受到廣大消費者喜愛,不過,在將這些生魚片吃下肚之前,可要先考慮是否連帶將「寄生蟲」也吃進了身體裡。

 

根據科學新聞平台《LiveScience》報導指出,一名32歲的葡萄牙男子因胃痛、嘔吐、發燒送醫急診,醫生緊急為男子開刀,卻發現他的胃部竟有異尖線蟲(anisakis)的線蟲附著在腸胃道之間,是造成腫脹、感染的元兇。醫師使用內視鏡手術清除這些寄生蟲才徹底消滅病灶。

 

 

消滅寄生蟲的正確吃法

研究人員在5月初的《BMJ Case Reports》醫療期刊上指出,由於飲食習慣的變化,這種寄生蟲感染原本多出現在日本,目前越來越多西方國家的人口也有這種疾病。大多數皆與生食魚類、海鮮有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要殺死魚類中的寄生蟲有幾個方法:

 

1.使用63度以上的熱水殺死寄生蟲;

2.將生魚片冰至零下4度以上七天再解凍

3.直接儲存於零下20度約24小時,

 

同時,最容易感染的就是直接生吃「現宰」的生魚片,一定要特別注意。

 

 

這幾種生魚片蟲含量最高要避免

史丹福大學的統計中指出,包括「異尖線蟲」這一類寄生蟲,最常見的來源魚種包括:鱈魚、黑線鱈魚、鮟鱇魚、太平洋野生鮭魚、鯡魚,比目魚等。先前日本便有案例發現,一名36歲女病人吃完鮭魚生魚片後,出現突發性腹痛、噁心、嘔吐,最後醫生從電腦掃描中發現她的的食道與胃連結處,共有11條寄生蟲幼蟲穿過器官粘膜,且夾出體外時寄生蟲仍在蠕動。提醒民眾盡量避免生吃魚產、海鮮,才是防止寄生蟲上身的根本之道。

參考資料:

livescience

蘋果日報

TVBS

 

封面圖片

教えてASEAN

theguardia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