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女童吃「生魚片」拉出「2.6公尺」寄生蟲,醫生呼籲:避免感染應做好「這件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15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炎熱的夏日裡,台灣像是一整個大烤箱一樣,幾乎要把每個人烤熟了。這時候最適合到日本料理餐廳吹著酷涼的冷氣,吃著清爽鮮嫩的生魚片。但你可要當心把寄生蟲都吃進肚子裡了!

 

肛門癢竟然是2.6公尺寄生蟲!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北市有名8歲的女童常常吃生魚片。但有天上大號時感覺到肛門很癢,看醫生後檢查發現肛門附近竟然有蟲在動,醫師將蟲從肛門中取出後發現是一條長達2.6公尺的蟲,將蟲體的節片及蟲卵送檢驗後,確定是裂頭絛蟲病。

 

三軍總醫院的小兒感染科主任王志堅說,女童感染的絛蟲稱作廣節裂頭絛蟲,又被稱作魚肉絛蟲,是最常見也是體型最大的絛蟲。裂頭絛蟲病好發於北半球和南美洲,但其他地區也會因為吃到進口魚類而感染。

 

這種蟲常常會寄生在鱒魚、鱸魚中,當人們生食或吃到沒煮熟的感染魚肉時就會得病。幼蟲會發育成絛蟲寄宿在小腸中,長度可以長到10公尺以上,未成熟的蟲軟會從節片產出,數量高達100萬個以上,並且會經由糞便再次進入環境中,增加感染風險。

 

預防絛蟲守則

 

王志堅說,絛蟲的症狀通常不明顯,偶爾會有腹痛、腹瀉、體重降低、嘔吐的症狀,想要預防絛蟲,應要避免生食魚肉,其他食物最好也要煮熟以避免感染。如果真的想吃生魚片一定要吃檢驗合格的生魚片,絕對不碰來路不明的生魚片。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

封面出自:flavorboulevard   dogbreedinfo

 

加入好友 ← 加入好友 一鍵就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