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這5種「大便形狀」表示腸道正在瓦解!尤其是泥巴型、土石流型的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泥巴型〕水分多且發出惡臭→膳食纖維不足、食物中毒或有寄生蟲、過度疲勞、大腸激躁症。)

EstherQueen999 / Via  shutterstock

台灣每5分26秒就有一人罹癌,「大腸癌」已經連續七年排名第一。

然而,腸道不但是消化器官,更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

只要採取「菌叢健康法」,不只能預防大腸癌,還可以無病活到一百歲。


●腸道健康檢測──觀察「排便」

〔香蕉型〕先浮後沉的優質糞便→腸道非常健康

〔細長型〕老人型細便→好菌食物吃太少、腹肌無力。

〔泥巴型〕水分多且發出惡臭→膳食纖維不足、食物中毒或有寄生蟲、過度疲勞、大腸激躁症

〔大雨如瀉型〕腹瀉→要吃幫助消化吸收的食物、避免著涼。

〔土石流型〕硬便和泥巴型糞便交替出現→常常不吃早餐、精神壓力大

〔小石頭型〕像兔子或老鼠的糞便→水喝太少、膳食纖維不足


▼擁有好腸道,每個人都能活到一百歲!

分析人類DNA正常的衰退週期,每個人都該活到一百歲,但「腸道不健康」縮短了我們的壽命。腸道除了吸收養分,全身七成免疫細胞也都在腸道裡,其中包括特殊的「殺癌細胞」。


腸道每天都在對抗嘴巴進入的各種病菌,以及體內生成的癌細胞,並排出可能致病的老舊廢物等。


▼「飲食」決定腸道免疫力──維持腸內細菌黃金比例

腸道運作順暢與否,主要仰賴「腸內細菌」,它們是刺激免疫力、輔助消化的要角,甚至能幫人體對抗病原菌。腸內細菌分為益菌、壞菌、伺機性感染菌三種,可是飲食失衡會使壞菌過度增生,造成免疫機能癱瘓,引發過敏、皮膚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癌症等。


根據腸內菌的特性選擇食物,保持「益菌多、壞菌少,伺機性感染菌剛剛好」的狀態,便能激發腸道最大免疫力。



▼「菌叢健康法」激發腸內細菌超能力

步驟1:

充分攝取榖物、蔬菜、豆類、水果等植物性食物。


步驟2:

攝取納豆、起司、優酪乳等發酵食品,以及腸內益菌喜歡的膳食纖維、寡糖。


步驟3:

吃飯時,每口咀嚼三十秒、快樂享用食物,能促進腸道以外的三成免疫力。

※注意:少吃有食品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延伸閱讀》

大腸癌不為人知的險惡徵兆,醫生警告:拉出這種形狀大便最危險

女性最常見「腸癌前兆」大盤點:發現這種大便立刻就醫

趕快看!出現這六種「大便形狀」,表示「腸道」正在土崩瓦解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681222?loc=P_007_052&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一看就懂的活力腸道飲食法【超圖解】:預防大腸癌、失智、過敏的「菌叢健康法」!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EstherQueen999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