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就是健康檢查!6種不同「小便」顏色,一秒辨識遠離「急性肝炎、攝護腺肥大」|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6-06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我們每天喝水、排汗、排尿都是一些不需要特別思考就會去做的事情,但你每次上完廁所沖水以前有想過觀察一下尿液的顏色嗎?如果你從不曾有這樣的想法,那是時候開始這樣做了喔,畢竟尿液是腎臟過濾排毒後的產物,萬一有什麼警訊,其實看一下尿液也看得出端倪!

 

根據<WebMD>報導,尿液的顏色可分為以下幾種:

1.淡黃或金黃色:恭喜你,尿液顏色正常!如果顏色淡到呈現無色,那就是你喝太多水了!

2.棕色:你的身體嚴重缺水,趕快補水吧!如果一兩天過後,顏色還是呈現棕色,那就要去檢查肝臟有沒有問題喔!

3.粉或紅色:蘿蔔、甜菜、大黃、黑莓這些食物會造成這樣顏色的尿液,除此之外某些抗生素或泌尿道感染治療藥物也會導致這樣的情形。但要注意的是,粉或紅還有可能是尿液中含有血液或是代表你腎臟、攝護腺出問題、有腫瘤、泌尿道感染、鉛中毒、汞中毒。記得先去看醫生檢查再來確定有沒有相關問題喔!

4.橘色:長得像橘子汽水這種顏色,大概是因為吃了高含量維他命B2、治療泌尿道感染的止痛劑或是抗結核病的抗生素!如果沒有食用以上藥物或保健食品,那也有可能是你的水分攝取不足或甚至你的肝臟、膽道出問題了!

5.藍或綠色:其實看到這詭異的顏色毋須擔心,因為這大概是食物或藥物的色素所致。但當然如果這種情況一直長期出現,那就得去諮詢一下醫師了!

6.泡沫狀:不管是什麼顏色,只要有一段時間觀察下來呈現泡沫狀,那可能代表你的尿液中含有蛋白質,也就是腎臟出問題了警訊。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參考資料:

WebMD

ClevelandClinic.org

首圖來源:

hubpages

Preven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