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婦人睫毛膏沒卸乾淨 眼皮下竟感染「蟲蟲危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6-0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醫學美容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現代人為了包裝自己,不論男女都相當愛美,而為了讓自己的外表不跟著年齡走下滑,化妝更是不能缺少的一項工具,許多人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這句話說得很好,因為好的化妝技巧是有可能讓一個外貌平平的人蛻變成明星等級的外表,不過替自己打造一張完美零瑕疵的臉蛋以外,你在卸除這光鮮亮麗的面具花了多少功夫?

有許多網站有youtuber、論壇等等,會分享民眾一些彩妝技巧,或者是好用的彩妝、保養、卸妝的產品,不過上一段就說了「只有懶女人」果然驗證在這裡,根據〈TVBS新聞台〉報導,一名來自澳洲的50歲婦人,每次出門都化好妝,但一回到家總是懶得卸妝,20多年來沒有每天把睫毛膏卸乾淨,最後竟讓眼睛發生嚴重感染。


發覺眼下有東西

這名婦人一開始在眨眼睛時,感覺有點不舒服,像是眼皮下面有「東西」,於是滴了生理食鹽水、眼藥水,但都未見好轉。

因此前往眼科就診,結果當醫師拉起她的眼皮時,發現裡面有許多深色的斑點,原來這些都是婦人長年累積未清理乾淨的睫毛膏所引。

眼臉感染 / Via  https://www.aaojournal.org/article/S0161-6420(17)33788-0/abstract

結膜結核

醫師根據此案例研究,判斷這些深色斑點是「結膜結核」,是一種與結膜炎相關的疾病。

之後進行切片分析,發現她患有「慢性炎性浸潤」,同時帶有「巨噬細胞色素」這些都跟她平時沒清乾淨睫毛膏有關係,醫師表示,她的眼皮下仍有許多沒洗乾淨的睫毛膏沉澱。

眼臉感染 / Via  https://www.aaojournal.org/article/S0161-6420(17)33788-0/abstract

根據報導指出,由於她的案例十分特別,醫師還將她的病例寫成一篇學術論文,投稿到「2018年美國眼科學會」的學術期刊上,提醒醫學界「注意眼部卸妝不充分的危險」。

綜合媒體報導,台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魏以宣表示:

無論有種睫毛或是刷睫毛膏的人,都有使用化學藥劑或黏膠,一旦過度使用容易對睫毛、眼皮造成相當大的負擔,還有可能引發感染發炎,嚴重時恐致蜂窩性組織炎。

此外,女性的睫毛膏若卸不乾淨,容易堵住眼瞼板的皮脂腺開口,若阻塞又加上細菌感染就容易長針眼,因此建議睫毛的彩妝要適度,且一定要注重清潔,才能達到美麗與健康雙重兼顧!


參考來源:

TVBS新聞台

美國眼科學會

封面圖片來源:

美國眼科學會

延伸閱讀

買化妝水根本浪費錢?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保養肌膚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