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可以吃「止痛藥」嗎?打破迷思!把握「黃金用藥時間」,再也不用煩惱那幾天!

| 日期:2017-04-19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流行病學

女人一個月要經歷一次的苦痛,這種疼痛要如何說明呢?依每個人的症狀又不太一樣。

 

生理痛的原因有兩大類,原發性與續發性經痛。

原發性:賀爾蒙變化造成前列腺素分泌。

續發性:子宮頸、子宮腺、子宮內膜疾病。治療疾病後可以緩解經痛。

 

每個女人也許都經歷過生理痛,為了不影響日常生活,許多人會選擇吃止痛藥。

 

真的不能忍的時候再吃?開始痛的時候就吃?吃藥的時間點很重要。


首先要知道病因,生理痛與前列腺素分泌有關,前列腺素是子宮分泌的物質,分泌時會讓子宮肌肉收縮,月經來的時候會比平常更大量分泌。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 Via  Shutterstock

布洛芬或阿茲匹靈這類的藥劑,都可以抑制分泌前列腺素的酵素活動,不過當前列腺素過度累積,痛症漸漸擴大時,吃藥就沒有用了,所以在生理痛開始的時候就要用藥為佳。常常經痛的人,最好在生理期時帶著常備藥,專家指出先吃藥更能預防疼痛。

 

但很多人不敢吃止痛藥,擔心傷胃或產生抗藥性。其實大多數經痛是廣義性的經痛,吃一兩天止痛藥並不會有影響,也可搭配胃藥,或選擇飯後吃!但止痛藥只是舒緩症狀,不能治病,若是有其他病因造成,要治療病因才是根本之道。

 

如果不想吃藥的話,在飲食方面,包括維他命B1、B6、E、玫瑰茶、甜茴香子、魚油、磷蝦油等都可能有幫助。

 

參考資料:

SISUN

仁愛醫院醫藥知識

奇美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http://www.sisunnews.co.kr / Via  SISUN NEW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