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都是被你吃垮的!消基會點名這幾樣「危害腎功能」愛注意|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元氣網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即時報導

 

消基會今公布抽查30件市售火鍋料、餅乾零食、漢堡肉內的磷酸鹽含量,西北貢丸、台畜...

消基會今公布抽查30件市售火鍋料、餅乾零食、漢堡肉內的磷酸鹽含量,西北貢丸、台畜豬肉漢堡、樂事波樂經典原味洋芋片都比同類商品,磷酸鹽含量成分偏高,建議消費者謹慎攝取,避免吃下過多食品添加物,影響腎功能。記者呂思逸/攝影

 

消基會今公布抽查30件市售火鍋料、餅乾零食、漢堡肉內的磷酸鹽含量,西北貢丸、台畜豬肉漢堡、樂事波樂經典原味洋芋片,都比同類商品的磷酸鹽含量成分偏高,每公斤的磷酸鹽含量達1000至2500毫克,消費者應該謹慎攝取,避免吃下過多食品添加物,影響腎功能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磷酸鹽是食品添加物的一種,常用於火鍋料、漢堡肉、餅乾中,讓食品可以成型、口感更加Q彈。不過消費者若攝取過多的磷酸鹽,可能將引發腎臟病等,消費者若本身腎臟功能就不佳,還可能更加惡化。

 

依據國健署建議,13至18歲的青少年每日磷攝取量為1000毫克,成人每日建議攝取800毫克,上限不超過4000毫克。

 

消基會抽查30件市售火鍋料、餅乾零食、漢堡肉,一份135公克的西北貢丸,每公斤磷酸鹽成分高達2000至2500毫克,磷含量則600至800毫克當中。

 

一份800克的台畜豬肉漢堡,每公斤磷酸鹽成分高達1000至2000毫克,磷含量則400至600毫克當中。

 

一份97克的樂事波樂經典原味洋芋片,每公斤磷酸鹽成分高達2000至2500毫克,吃下一包,磷含量則60至80毫克當中。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檢測30件食品,結果雖未超過標準上限,磷酸鹽用量每公斤低於3克,但食藥署曾於104年研擬放寬磷酸鹽限量標準,包括口香糖與泡泡糖放寬14.7倍、嫩肉精11.7倍、奶精4.5倍;餅乾、麵包、乳酪、冷凍馬鈴薯等食品也擬將大幅放寬,恐讓國人磷攝取量再攀升。

 

游開雄呼籲,政府應該建立食品中磷含量資料庫,去年歐盟原擬開放羊肉、羔羊肉、牛肉、小牛肉使用磷酸鹽添加物,但有研究報告指出,恐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最後改為立法禁售部分肉品添加磷酸鹽,結果顯示磷酸鹽仍有健康疑慮,食藥署應提供各種食品、食材中磷含量參考值,提供高風險族群參考。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封面圖片出處:元氣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