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會傳染?「夫妻癌」是存在的嗎?醫師這樣解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1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日健康/元氣網 綜合報導

 

夫妻同時罹癌,是因為會傳染嗎?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夫妻同時罹癌,是因為會傳染嗎?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些家庭會出現一個以上的癌症病人,有些不只是遺傳,連夫妻都可能一同罹癌。據世界衛生組織上海癌症研究合作中心的調查,100對死亡夫妻中就有5對「夫妻癌」;南京癌友康復協會也有類似研究,該協會9200多人裡,夫妻與一家人同時罹癌的機率達20%,所以夫妻癌是存在的嗎?癌症是不是有傳染的可能?

澎湃新聞報導,復旦大學附屬醫院的腫瘤科醫師趙洪表示,雖然癌細胞在體內會擴散轉移,但並不會像病毒一樣人傳人,所以惡性腫瘤不會被列為傳染病,也不會對癌症患者做隔離。

趙醫師指出,夫妻生活在一起,關係愈親密就愈容易互相模仿,包括動作、神情、氣質等等,甚至生活習慣也會趨向一致。如果其中一方有不良的、甚至可能致癌的生活習慣,長期互相影響,無形中就會損害雙方的健康,所以傳染的並非癌症本身,而是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的致病因素。

他還補充,老年夫妻中若有一人得到癌症,另一人要照顧伴侶導致身心俱疲,讓免疫力下降,也是誘發癌症的因素之一。趙醫師建議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有些常見症狀例如大便有血、腹部疼痛也不能輕忽,一旦身體不適就要盡早就醫。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封面圖片出處:Blue Planet Earth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