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年過節「體重」就爆表?脂肪剋星「黑豆茶」這樣喝,消脂、降糖、清空一整年肥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1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減重食譜

逢年過節,往往是「發胖」的高風險期,由於吃了太多大魚大肉的食物,身體不自覺堆積了比平日更多的脂肪,若沒有多加運動或控制飲食,很容易就會累積而體脂肪,建議在大魚大肉之餘,應多攝取如「黑豆」的低熱量健康食物。

 

「黑豆」是原產於亞州的本土豆類,傳統醫學早就注意到它的飲食療效。現代科學更認證黑豆能幫助人體控制正常體重,並且被研究者用來治療肥胖症。黑豆無庸置疑是現代最好的保健食物之一。

不過,並不可能單吃黑豆就能完全瘦下來,瘦身者還必須改變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然而,黑豆中含有的某些化合物確實能對身體起到保健作用,適量攝取黑豆對人體有益無害。

 

1306
▲黑豆營養豐富,是現代人最適合的健康食物之一
(source: lifehack)

 

黑豆中含有異黃酮
異黃酮是許多豆類都含有的天然化合物,它是一種抗氧化劑,對於降低罹癌風險有幫助,也能改善身體消化脂肪的能力。

 

黑豆中含有多酚
黑豆中有一種花青素多酚,已被實驗證明能有效限制脂肪吸收,花青素還能清除自由基,增加免疫系統功能,改善視力,對人體效用極廣。


黑豆中含有纖維
黑豆是高纖維食物,其纖維能幫助人體調節血糖,而穩定血糖正是瘦身成功的重要關鍵,因為只有血糖穩定才能降低過量的饑餓感,避免人體吃進太多食物。

 

黑豆中含有皂素
「皂素」在動物實驗中,可以減少卡路里攝取量,幫助動物自然降低食慾,因此,定時吃黑豆的人較不易感到饑餓。不少研究者認為皂素是促使減肥成功的關鍵要素,它也能降低膽固醇水平,提升燃燒脂肪的效率。另外,皂素也有抗發炎作用,對於防止關節炎、降血壓,及心血管疾病也有幫助。

 

如何製作黑豆茶
將黑豆買回來後,用平底鍋乾煎,外皮破裂後浸泡在水中1小時,再放入微波爐加熱3分鐘。然後將乾黑豆放10-15顆,泡冷水後微波90秒即可飲用。黑豆也是健康的高纖零食,被認為是低升糖指數(GI)的食物,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也是很好的飲料。

 

1307
▲黑豆含有皂素、花青素、異黃酮,是相當健康的減肥食物
(source: norecipes)

 

 

原文出處:lifehack

封面圖片出自:イマコレ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