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症狀別當小感冒 輕忽併發重症 小心引爆器官發炎

| 日期:2019-11-30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呼吸系統

隨著冬天腳步來臨,許多潛伏的病毒也都蠢蠢欲動,其中還包括風險較高的病毒,像是流感、諾羅病毒、腺病毒、腸胃型病毒、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由於冬天相對濕度較低,病毒的粒子可以飛得比較遠,再加上天氣冷,大家都喜歡躲在室內,交叉感染機會大幅增加!當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出現時,許多患者都以為是感冒,耳鼻喉科醫師柯仁弘卻指出,其實門診有八成以上來看病的都是病毒感染。像藝人林俊傑前陣子出現高燒症狀,剛開始也以為只是感冒,結果竟是罹患「手足口病」!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特別邀請來賓分享,當出現哪些症狀時需要特別當心,高風險族群又該如何自保,遠離引發重症的危機!

     林俊傑前陣子在大陸巡演,過於忙碌出現高燒症狀,嘴巴裡面甚至長了70多顆潰瘍,還被拍到演唱結束,走不穩需要經紀人攙扶,確診結果是得了5歲以下小朋友才會得的「手足口症」,被粉絲笑稱根本是「林三歲」!柯仁弘表示,手足口病是腸病毒引起,小孩子因為免疫力尚未成熟,所以較為常見,但腸病毒容易發生變異,成年人即便曾經感染過腸病毒,遇到不同型的腸病毒還是有感染可能!不同於感冒初期會有流鼻涕或咳嗽的症狀,感染腸病毒時會有發燒、喉嚨痛的情形,尤其在喉嚨的軟顎上顎地方會佈滿水泡潰瘍,也就是皰疹性咽峽炎。因為腸病毒有併發重症的可能,甚至會攻擊你的中樞神經,危害到性命,所以當出現類似症狀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冬季也是流感高峰期!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相較一般感冒,流感容易出現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痊癒所須時間比一般感冒長。有些人得到流感後,因為免疫力下降,可能會造成續發性的感染,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肺炎鏈球菌引發的肺炎。肺炎鏈球菌平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呈現無症狀的帶菌狀態。一旦病患受到病毒感染,導致肺黏膜受損,細菌就有可能大量繁殖,引發肺炎。肺炎已經連續三年,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死亡的人數也持續上升。相關研究指出,當流感併發肺炎時,死亡風險為沒有併發肺炎者的6倍。因此,敏盛綜合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建議,最理想的狀況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打了流感疫苗加上肺炎鏈球菌疫苗,得到肺炎的死亡率會再下降26%,防禦效果會比單打流感疫苗佳。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江坤俊也提醒,65歲以上長者、未滿5歲嬰幼兒、腎衰竭、孕婦、過度肥胖及患有慢性代謝性疾病者,因為免疫弱容易感染流感重症,所以要特別小心。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肺炎鏈球菌引相關病例個案主要集中在未滿5歲的嬰幼兒及65歲以上的老年人,累積發生率以75歲以上老人最高,其次為2-4歲幼兒。患有慢性代謝性疾病患者中,近三年以糖尿病的患者,流感併發重症比例最高,其次為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疾病。要預防感冒,營養師黃淑惠建議,可以多補充含維他命C或β-胡蘿蔔素的食材,強化黏膜讓細胞緊緻,抵抗感冒病毒入侵。更多「病毒感染」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