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只有「小朋友」才得「諾羅病毒」?護身「四大招」教你遠離病毒肆虐!|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9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家裡有小朋友的你們,一定對「諾羅病毒」的名字不陌生,時序又推移到了春天這個溫差大的季節,前一天才短褲短袖,隔一天就又要長褲長袖,這時候病毒最容易找上門突破免疫系統害我們感冒,而在大規模有人口流動的地方,更是諾羅病毒最肆虐的地方。

諾羅病毒的傳染

  諾羅病毒主要是透過被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甚至是嘔吐物和排泄物,在接觸到自己的嘴、鼻、或眼睛傳染。連感染者的飛沫也是有可能的,而且諾羅病毒之所以感染力超強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只需要極少的病毒量,就能達到治病的能耐。而且潛伏在排泄物或嘔吐物的時間可以高達兩個禮拜。

諾羅病毒的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是噁心、嘔吐、肚子痛,也有可能併發發燒、頭痛或是肌肉痠痛等,症狀可能會持續二到三天,也因為剛剛提到病毒的感染力較其他種的病毒強的很多,所以就算在患者消失這些症狀的時候,我們也不能肯定他已經脫離了諾羅的帶原者。

諾羅病毒的小知識

  這種病毒是一種毒性極強的病毒,目前我們還沒有找到可以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我們只能以支持性的療法來幫助感染者,而且雖然病毒好發於小朋友當中,但是其實每個年齡層染上諾羅病毒的可能性差不多。但是他並不像「水痘」一樣,可以得一次以後身體就會製造出免疫的保護力,所以要特別注意。

諾羅病毒的預防

 勤洗手

  因為感染力極強的關係,所以在上完廁所或是用餐前,都要記得經常性的洗手,以防止藉由排泄物或嘔吐物感染到自己或是其他人。

 蔬菜貝類洗乾淨

  在諾羅病毒爆發的時候,能少吃生食就盡量避免,尤其是魚蝦貝類等,蔬菜也要洗滌乾淨了才能食用。

 更換汙染物

  可以的話,要把病患的衣物和床單被套等都一併的做更換,並再用漂白水消毒環境,才能有效防堵病毒傳染。

 多多休息

  記得也要讓從諾羅病毒中康復的人多多休息幾天,不用急著照顧他人或是替家人準備食物,以免造成病毒停留在你接觸過的食物。

參考資料:亞東醫院衛福部疾病管制署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