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真的有毒? 中醫:這幾種人少吃,不然癢到死

| 日期:2018-05-1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防癌飲食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fresh-colorful-tropical-mangoes-on-display-296157707?src=3DdUaQ_9e6w1vz9bgJlCeg-1-60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日頭赤炎炎,夏日到,芒果產季跟著到,對芒果的謠言也隨著到。據網傳,「芒果屬於濕熱水果,很毒!」這句話引起不少恐慌,而實際上以中醫辨證,沒有食物是「濕熱」的,反而具有溫補健脾胃之用,還有6大好處!雖大家常有錯誤迷失,但芒果是沒有毒的,無需過多驚慌。

芒果含有豐富營養素,在食慾不振的夏天,是絕佳「恢復體力」的水果,也有以下六大好處。

一、抗癌 

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有研究顯示,芒果有抗癌作用。

二、防治便秘

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這些纖維可以促進排便,防治便秘。

三、美容

芒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可滋潤肌膚,美化肌膚。

四、殺菌

芒果葉的提取物不僅可以抑制化膿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等,還可以抑制流感病毒。

五、止吐

吃芒果可以清腸胃,當暈車、暈船時可以幫助止吐。

六、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

芒果含有維生素C、礦物質以及營養素等,不僅防癌,防止動脈硬化上也有一定的食療作用。此外,芒果還含有大量的鉀,助於降血壓。

此外,在中醫臨床中,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曾受訪指出,『芒果』益胃養腎健脾胃,也兼止暈的功效,對於眩暈症、降高血壓及膽固醇,噁心嘔吐等都有幫助。芒果也能幫忙祛疾止咳,對咳嗽、痰多、氣喘者有很好的緩解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芒果含芒果酮酸等化合物,是有抗癌藥理作用的。而喜愛芒果汁的朋友,也能得到增加胃腸蠕動,幫助排便,或是結腸癌的好處。

揭開芒果有毒之說 3種人請少量攝取

然而回應到網傳芒果有毒之說,事實上,芒果會中毒主要是過敏所致;而芒果屬中醫食療的「發物」,對於有氣喘、糖尿病,以及過敏體質等人,建議少量攝取。

另外,身體皮膚有傷口、發癢發疹、口角發炎、口內生瘡等上火者少吃為佳,若忍不住食慾,可以搭配綠茶、青茶,中和芒果的熱性。攝食過多芒果,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脹氣,不論是何種果品,過猶不及都不好,宜適量取用,才是健康之道。

 

《延伸閱讀》

蕁麻疹擦藥治標不治本!中醫師:五種發物千萬別吃,先從戒掉芒果、巧克力開始

 

參考資料:

《大紀元》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lazyllam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