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集中無法唸書工作,「智慧型手機」如何摧毀你的生活

| 日期:2018-09-0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腦科保健

Monkey Business Images/ Shutterstock

Monkey Business Images/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凱薩琳‧普萊斯(得獎作家與科學記者,文章散見《美國最佳科學寫作》)

如果各位已經發現讀書或看紙本報紙,感覺跟在手機或電腦上看不一樣,你沒有瘋,的確是不一樣。我們讀書看報時,多數的分心事物是外在的,像是狗叫聲或吸塵器的聲音。大腦比較容易判斷哪些事重要,然後忽視不重要的事。

 

大腦因此有充足的頻寬思考並吸收讀到的東西。當我們閱讀紙本文字(也就是沒有連結或廣告),我們主要是啟動了大腦吸收與理解資訊的區域。

 

然而,當我們閱讀手機或電腦上的東西,到處都是連結與廣告(至少目前多數電子書是美好的例外)。從注意力長度的觀點來看,這點至少帶來三方面的問題。

我們無法同時瞬間做決定

首先,每當我們碰到連結,大腦就必須瞬間決定是否該點
選。相關決定太常出現,通常我們根本沒發現。然而,我們無法同時瞬間做決定,又深入思考—這兩個動作會用上大腦彼此競爭的不同區域。每一個決定,不管有多小,或是下意識做出的決定,都會拉走我們的注意力,讓我們無法專心閱讀,難以吸收讀到的內容,更別說要做批判性的思考,或是日後回想內容。

 

第二,線上干擾不同於背景中汪汪叫的狗,直接嵌在我們試圖專心的內容裡。大腦難以分辨什麼該注意、什麼該忽視。試著吸收文字意義,但不注意到連結,就像是狗狗在舔你的臉時,試著數牠有多少根鬍鬚:幾乎數不出來,而且絕對令人心煩意亂。

 

忍不住按了騙點擊的文章

第三,當心理疲勞造成大腦對分心的天生偏好占了上風,不論是忍不住按了騙點擊的文章,或是開始滑手機的社群媒體頁面,我們都是在增強最初讓我們難以專心的心智迴路。我們變得更擅長不專心。

 

結果就是,我們愈是在網路上讀東西,等同於在教大腦「略讀」。略讀可以是值得練習的實用技能,尤其是我們永遠面對大量的資訊過載。然而,當略讀變成我們的預設狀態,那就成了問題,因為我們的略讀能力愈強,就愈難以閱讀與深入思考,也更難只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很不幸,我們愈難專心,就變得愈有價值。如同社群媒體公司靠偷走你的注意力(接著售出)賺錢,資訊型網站也是靠使你分心來賺錢。就連新聞等訂閱制的網站,營收都得看頁面瀏覽次數與點閱率。那就是為什麼網路文章會附上很多連結,也常常出現投影片。專心不會讓企業財源廣進,分心才會。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和手機分手的智慧:從此不再讓手機蠶食你的腦神經、鯨吞你的生活──30天作戰計畫

作者: 凱薩琳‧普萊斯

以上內容為《大塊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塊文化粉絲團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357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