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粗糧」有益健康?5種人越吃會越慘|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2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飲食迷思

每日健康/路志正 教授(首屆中國國醫大師)

 

五種人不能吃過多粗糧

粗糧雖營養豐富,但吃太多粗糧,或者以粗糧為主食,對人體健康不利。

因為大多數粗糧不容易消化,吸收率低,適量粗糧裡富含的食物纖維可以增加飽腹感,並增加腸胃蠕動,有助於排除體內垃圾,但食用過多則會影響人體對鈣、鐵等其他營養素的吸收。尤其是一些特殊人群不宜吃太多粗糧。

1. 消化系統疾病、胃腸功能差的人不宜多吃粗糧

粗糧質地較粗糙,跟已經生病、黏膜破損的胃腸道發生摩擦,會造成消化道黏膜傷口疼痛,黏膜破損不易癒合。尤其是胃潰瘍患者,吃太多粗糧會造成潰瘍出血。

2. 貧血、缺鈣的人不宜多吃粗糧

粗糧裡的草酸含量高,與食物纖維結合會抑制鐵的吸收,使貧血、缺鈣症狀更加嚴重。

3. 患有代謝系統疾病者要控制食用粗糧的量

雖然粗糧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降血糖,但粗糧裡也含有一定量的澱粉,對控制血糖很不利,所以,如果食用,要嚴格控制分量。

4. 重病患者、老人、孩子不宜多吃粗糧

病重的人消化系統虛弱,老人的消化功能減退,孩子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善,吃粗糧會給胃腸造成很大的負擔,而且粗糧的營養吸收和利用率低,不利於小孩子的生長發育。

5. 免疫力低下的人不宜多吃粗糧

免疫力低下者自身消化系統虛弱,易生病,如果長期食用粗糧,會使蛋白質補充受阻,脂肪利用率低,營養不良,讓人體的免疫力更低。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45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5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養生粥療:97歲中醫大師教你一日一粥,保健防病》,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HelloRF Zcool / shutterstock

世茂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45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5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