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糧」就是健康食物?等於「喝油、喝糖水」,打破你對「兩種健康食物」的錯誤幻想!|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2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粗糧比較健康,比較適合當早餐?

    自從大家知道精緻食品對人體健康反而是種慢性損害之後,粗糧、雜糧食物在農業時代之後許久重新成為了餐桌上的寵兒,標榜天然粗糧總是可以得到更多有關於「健康」的讚譽。

      但是事實真是這樣嗎?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健客健康諮詢」報導指出,粗糧等等的「健康食物」可不一定如你所想的那麼健康。

 

粗糧不一定健康──裏頭含有多少油?

      說到粗糧、雜糧,你會想到什麼?

      大概是健康、吃起來有顆粒、纖維,富含纖維素?嗯,這也符合許多人對粗糧的想法。但是再細思一會,是不是這些「粗糧」其實不是真的很粗糙,呈現口感酥脆、粗而不糙?

      而這些號稱粗糧的糧食、豆類中含有大量的不溶性纖維,老實說吃下肚應該會感覺扎嗓子、扎嘴巴。但為什麼沒有這樣的感覺呢?

      原因在油。纖維在吸油後會變軟,飽和脂肪軟化食物的能力更好,於是這樣的粗糧食物,可能會使用奶油、豬油或是氫化植物油──即使用精煉植物油來美化,仍難以界定其植物油的品質──來軟化口感。

      所以當你在吃粗糧、雜糧食物時,說不定還不小心吃進了很多的油脂。

現榨果汁不等於健康──多少營養消失了?

      許多人想像中的果汁,可能是這樣的:「凝聚了水果裏頭的諸多營養素,以更好吞嚥的液態形態存在,讚啦!」的想法。

      但殘酷的事實不完全如此。即使是現榨的果汁──常常看到它卻是澄清的、無雜質的──而許多營養就在那些原果的果肉裏頭,被榨進果汁中的糖分比例倒是遠遠增高了。而更別提那些加入色素與額外糖份的化工果汁了。

參考資料  微信-健客健康諮詢

 

封面圖片出自 publicdomainpictures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