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內分泌失調」就靠「吃」:婦科醫師最推薦「三種粗糧」排毒、減肥、補充雌激素,女人永遠青春不老!

| 日期:2016-12-1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女性要多吃粗糧

做為醫生,雖然每天都要開藥給病人,但是我最青睞的還是食療。如果只要稍加注意,調整自己的飲食就能平衡身體的需求,何樂而不為呢?多吃粗糧不僅是調節內分泌的良方,平時家裡粗細糧搭配吃,也會更有利於營養的均衡攝取。

 

為什麼吃粗糧能夠調節內分泌呢?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粗糧有利於體內毒素的排出。粗糧最大的特點是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同樣分量的食物,粗糧可以減少肥胖的危險性,還有促進腸蠕動的作用,可以縮短體內垃圾在腸內停滯時間,使大便通暢,因而能夠防止毒素在體內停留過久。

 

粗糧種類很多,其實都可以食用,不過我平時一般會向朋友推薦三種粗糧:玉米、薏仁和黃豆,這三樣粗糧對女性特別好。

 

玉米是很常見的食物。玉米中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A和維生素E,可以降低血清膽固醇,增強胃腸功能,恢復精力,補充元氣,進而緩解女性荷爾蒙分泌衰弱的症狀。但是,玉米中的蛋白質不屬於優質蛋白,缺少必需胺基酸,因此不可以單一的以玉米為主食,否則會造成營養不良。玉米可直接蒸煮食用,玉米粒也可以做炒菜食用,煮水喝還可以除去體內的濕熱之氣。

 

薏仁屬於低脂、低熱量、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的食物,有助於降血壓、降血脂,能夠調整身體機能,改善內分泌。對女性來說,長期食用薏仁或用薏仁水敷臉,能夠讓肌膚保持光澤細膩,對消除粉刺、雀斑也有一定的功效。此外,薏仁和紅棗、百合共同煮粥,對女性的滋補作用也很強。

 

黃豆天生是女人的好朋友,它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大豆異黃酮,能有效提高體內雌激素的水準,從而保持乳房的青春美感,在延緩女性衰老、預防乳腺癌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另外,黃豆還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有補鈣、瘦身和美容三大功效。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500克黃豆中含有相當於1500克雞蛋、6000克牛奶、1000克瘦豬肉的蛋白質。

 

那麼,粗糧何時吃比較容易吸收呢?一般來說,早餐可將粗糧熬成易於消化的粥,這是喚醒沉睡一晚的「腸胃」的最佳食物,除了增加一定量的膳食纖維,也可以促進腸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腸道蠕動,清理宿便,消除皮膚暗沉。另外,也可以在粗糧粥裡加點燕麥、糙米、薏仁等。若喜歡喝豆漿,不妨混合幾種豆類打成豆漿,如紅豆、綠豆和黑豆……等。粗糧還可以入菜,最佳搭配是雞蛋和肉類,做道玉米排骨湯、黃豆燉雞都是不錯的選擇。

 

午餐加上一些番薯、玉米,以及豆製品等,不但能保障碳水化合物的供應,還能提供更多維生素和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滿足整個下午所需的能量。

 

一星期吃23次粗糧,並定期吃全麥麵、番薯等。除了調節內分泌,對於一些中年人尤其是有三高、便祕等症狀,還有長期坐辦公室和應酬較多的人,都要注意多吃些粗糧。這樣才能使粗細糧中的營養成分形成互補,以滿足人體的需要。

本文摘自繪虹企業《顧好內分泌,子宮好、經期順:36萬人見證!一輩子都受用的荷爾蒙調理術,女醫師獨創「內分泌回復法」,讓你月月順‧不發胖‧更好孕!

 

以上內容獲《繪虹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healthguru / 大豆製品を食べれば女性ホルモンを補える?

繪虹企業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943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