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豬博士專訪】 21年前的口蹄疫重創台灣,非洲豬瘟防線要守住!

| 日期:2019-02-1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熱門議題

ãå°ç£è±¬å士賴ç§ç©å°è¨ª02ã ä¸è®æ­·å²éæ¼ï¼21å¹´åçå£è¹ç«éåµå°ç£ï¼é洲豬çé²ç·è¦å®ä½ï¼

讓我們將時光倒回到21年前──1997年重拾台灣被「口蹄疫」侵襲的回憶。口蹄疫造成損失近1,700億新台幣參與當時作業的農委會官員曾留下「一天撲殺八千隻豬」的恐怖經驗。台灣預定今2019年將從口蹄疫疫區除名這對台灣有什麼重要性非洲豬瘟的疫情若進入台灣會有什麼影響

 

口蹄疫重創台灣豬農 養豬總數銳減超過三分之二

台灣自從1997年成為口蹄疫疫區豬肉外銷受阻。當年養豬戶約二萬多戶飼養一千四百多萬頭豬隻經歷口蹄疫浩劫約有三分之二的養豬戶離農、離牧目前僅存六千多戶豬隻減少僅剩五百四十幾萬頭。整體產業損失之大不僅只有財損上的二千億。

從1997年到2018年7月「拔針」全面停打疫苗這21年之間國家花費在口蹄疫上的防疫包含施打疫苗、投放藥物、人力、物力等各方面一年高達一、二十億總計花費四、五百億才達成有效控制。口蹄疫有疫苗所能造成豬隻的死亡率也不是那麼高反觀沒有疫苗可治療的非洲豬瘟如果在台灣傳播台灣養豬業恐將全面垮台。

 

非洲豬瘟肆虐殺死種豬 復養速度追不上感染速度

中國人以豬肉為主食一人一年吃掉四十公斤豬肉相當於兩人吃掉一頭豬十三億人口要吃六億多頭的豬。感染非洲豬瘟後將因為缺少種豬再復養的機會渺茫。

曾有人問「如果豬場發現有一頭豬感染了是不是全場都會感染」賴教授表示需以養豬的頭數與環境決定。假設豬場內共一百多頭的豬如果發現一頭感染或者一、兩頭豬死亡幾乎可推斷已經全部感染如果總共有一千多頭的豬當發現兩、三頭豬隻感染或死亡幾乎不需一個禮拜整個豬場都將陷入感染。

若能緊急消毒處理能有效減緩疫情擴散但賴教授坦言「你避免不了只是時間長短而已。」因此養豬戶不能心存僥倖如有發現感染跡象最重要的是立即陳報配合政府在感染當地銷毀、焚化由政府適時補助養豬戶也不會造成太大的財產損失。經過三、四個月觀察、徹底消毒仍然有機會可以再復養。

 

│延伸閱讀│

【台灣豬博士賴秀穗專訪01】 中國防疫潰堤「豬病之神」告訴你不可不知的非洲豬瘟大小事
【台灣豬博士賴秀穗專訪03】 赴美鑽研豬病全民一同守護台灣豬

 

文章來源政府品資訊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