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哪裡?」 神經科醫師帶你釐清失智症早、中、晚期症狀差異

| 日期:2018-10-2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神經系統

(正確的醫療可以改善很多失智病人的病態,減輕對病人、家屬很大負擔。醫界同仁及社會大眾宜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對失智症病人作正確的病因診斷及適當的治療或處置建設。)

studiolau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神經科主任 劉景寬教授

 

親友「相見不相識」--認識老年失智症

失智症是二十世紀的新流行病,是二十一世紀的夢魘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失智症(癡呆)已成為二十一世紀「流行病」。失智症好發於老年人,且隨著年齡層愈高,其盛行率也愈高。

綜合近年來國內的研究報告,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約有三至四%有明顯的失智症。前年,作者等人更首先完成我國失智症三千人發生率之研究,結果顯示每100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每年有1.3人會罹患失智症而變成失智老人。

這個發生率也是隨著年齡增加而比率會明顯升高。我們的研究也發現,台灣地區的失智老人每年將近有三分之一會死亡,遠高於歐美先進國家,顯示國人對失智症的認識不足與照顧不周。所以我們應該儘早瞭解台灣地區失智症的特徵,推廣失智症的知識,並籌畫對失智症病人的醫療保健網。

什麼是失智症

失智症是一種症候群:

指人的智能在發展成為正常之後,因為罹患後天性疾病而使其認知功能持續且廣泛的降低,雖然其意識狀態仍是清醒的。

其主要的臨床症狀可分成早、中、晚期來觀察:

(一)早期的症狀包括:記憶力減退(尤其是最近發生的事情特別容易忘,而早年記憶猶新)、空間結構異常(常導致無法清楚的辨識方向而迷路)、抽象思考能力退化(不能理解事物間的異同)、計算能力衰退(如買賣東西時特別容易混淆)等;

(二)中期常出現的障礙則包括:語言理解能力下降(表達不清、弄不清別人的意思)、社會判斷力減弱(如禮節的忽略、行為怪異等)、以及規劃動作能力的下降(如工具無法使用、不知如何舉筷等)等;

(三)到了後期,病人的認知功能更嚴重退化至「忘了我是誰」--認不出鏡子中反映出的自己,也無法辨識親人、親友「相見不相識」,語言表達的能力明顯退步,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甚至行動困難,大小便失禁、長期臥床。

必須強調的是,約有半數的病人於其病程中伴隨著精神病症,包括妄想症、幻覺、暴力、憂鬱、焦慮、睡眠顛倒等等。

失智症的致病原因有很多種,或說有很多種疾病可造成這種症候。

失智症之病因大致可分為

(一)完全不可逆的退化性疾病,會逐漸的惡化,如阿滋海默氏病。

(二)不完全不可逆的,可加以阻止惡化者,如腦中風後血管性失智症。

(三)不會繼續惡化,可治療改善病況的病因,如頭部外傷。

(四)可治療性甚至可治癒的病因,如常壓性水腦症、硬膜下血腫、甲狀腺功能不足等。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失智症是人類認知與行為異常的狀態,其診斷準則目前仍完全依賴臨床表徵,一般常用的儀器或實驗室檢驗無法作為診斷依據,只能協助尋找病因。

診斷的工具即是「智能狀態檢查」,這些智能狀態檢查量表的評斷標準,由於深受文化背景(如語言)與社會環境影響,因此無法直接引用國外既成量表,需由國人實地的去發展。

本院神經科在過去十年來努力建立診斷失智症的各層級評估工具,並獲得國內醫療單位廣泛地引用,明顯提昇我國醫療工作人員在診斷失智症之能力。此外我們也引用核磁共振儀(MRI),單光子射出電腦斷層攝影(SPECT)及電腦化腦電圖(CEEG)等各項精密儀器,作長期追蹤檢查以提早診斷出早期失智症患者。

憑藉著堅強的臨床診察經驗與能力,本科目前正規劃引進組織生化學,與分子生化學技術作更進一步病因之研究,以期能發展出失智症的生物學標記,裨能更早期(臨床前期)更客觀之診斷及促成預防性藥物或基因治療的研發。

家屬的負擔與社會的責任

「相見不相識」對失智症患者之家屬而言是十分痛苦的。一個至親逐漸地變成了不認識自已的人,而又必須面對沉重的照顧負擔與應付奇異、混亂的異常行為,其痛苦是無以名狀的。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四日,美國第四十任總統雷根,以親筆昭告世人,他罹患了阿滋海瑪氏病。

他說:「我們希望藉著公佈診斷結果,喚起民眾重視阿滋海瑪氏病,這也許將促使國人更了解阿爾滋海瑪氏病及病患家人的遭遇。」....「很不幸,當此病繼續惡化時,往往是家屬承受沉重的負擔。」他的一番肺腑之言,不知感動造福了多少世人,我們的新聞界、醫藥界也投入回應了這個偉大的舉動。

正確的醫療可以改善很多失智病人的病態,減輕對病人、家屬很大負擔。醫界同仁及社會大眾宜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對失智症病人作正確的病因診斷及適當的治療或處置建設。

 

封面圖片來源

studiolau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神經科醫師:失智症是可以預防的!出現「十大警訊」即刻診斷及早治療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