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口罩久戴 避免『口罩痘』猛爆 醫生教你這樣做

| 日期:2020-04-20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皮膚疾病

為防止新冠肺炎傳染,勤洗手、戴口罩,已是大家每日必做的兩大動作!但長時間配戴口罩,以及洗手次數過於頻繁,讓許多人的皮膚出問題。長期戴口罩,皮膚摩擦導致表面溫度升高,皮膚泛紅灼熱,細菌孳生長出大膿皰,粉刺、毛囊炎、酒糟性皮膚炎或濕疹也有機會因此出現。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更加重皮膚受損狀況,讓皮膚科門診病患大增!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特別邀請,皮膚科醫師蔡仁雨、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理事長沈瑞斌、中醫師鄒瑋倫、基隆長庚護理師陳麗華、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瑜伽老師 Kenny,跟大家分享,在長時間配戴口罩的情況下,有哪些撇步可以降低戴口罩的不適,減緩皮膚發炎狀況,維持肌膚健康。 

長時間戴口罩,也讓皮膚戴出狀況。劉怡里分享,自己因為長時間戴口罩,常常口罩拿下來鼻子就壓出一條線、冒痘痘、臉頰都是粉刺。甚至因戴口罩緣故,也會不自覺的減少喝水次數,所以嘴巴容易乾。蔡仁雨解釋,溫度每上升攝氏1度,就會讓皮脂腺的分泌增加10%。戴口罩呼吸時產生的水蒸氣,使口罩內濕度跟溫度皆升高,讓皮膚出油更嚴重,成為適合細菌滋生悶熱環境。當過剩的油脂堵住毛孔,就容易產生較大、較紅、較深、容易痛的「口罩痘」!有些人戴口罩會噴一些精油,除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假如口罩材質過於粗糙,也會對皮膚造成刺激。而防疫期間因容易精神緊繃、情緒壓力而睡眠不足,更會導致皮脂腺分泌失調,使皮膚症狀變更加嚴重。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皮膚差,不光是面子問題,也可能是疾病警訊,從臉上長痘痘的位置,可看出內臟的健康狀態!陳麗華曾遇過一名50多歲男性,鼻翼出現痘痘,以為「應該就和擠青春痘一樣」,但「痘痘」遲不消退還愈長愈大,直到潰爛、滲血才來看診,切除後發現竟是腎臟癌!所以特別提醒大家,如果臉上突然長一些猛爆性痘痘,千萬不要輕忽!鄒瑋倫補充,當痘痘長在額頭、鼻樑,可能是用腦過度,熬夜晚睡,導致肝出問題;當長在太陽穴,可能是膽囊問題;長在眉間,常見於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長在顴骨、嘴邊,表示可能受便祕苦惱;長在下巴,則是與內分泌系統有關。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防疫期間,長戴口罩讓皮膚久悶,蔡仁雨提醒大家,要適時讓肌膚呼吸!他分享自身經驗,表示自己青春期超會長痘,青春期後雖然好一些,但開始執醫壓力大,臉頰青春痘又開始冒出來,所以「減壓緩情緒」很重要。戴口罩時也盡量不要帶妝,如有化妝需求,粉餅會比粉底更適合。選擇口罩時,也要注意口罩材質,在通風場所,適時脫下口罩讓肌膚呼吸。回家後立即摘除口罩,缷妝洗臉,若是脆弱的肌膚,不建議再使用去角質產品,容易傷害表面皮脂膜,反而不易肌膚保濕,且容易發炎。要了解更多「皮膚保健」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五早上9點,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健康2.0Line官方帳號,也已與『疾管家』合作,除可以協助使用者查詢,附近藥局口罩庫存量,如身體有異狀,也可查詢附近有哪些診所,協助民眾做好自我防護。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