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血便是大腸癌來了!哈佛醫師講出救命真相:每天吃5克這種食物降25%死亡率|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Artemida-psy/shutterstock

whitetherock photo/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upper-gastrointestinal-endoscopyesophageal-cancer-470589014?src=CI-tdvNj3SLxOfoo2iM_jg-1-59

大腸癌發病率升高,這些症狀最危險

現代人飲食西化,又多吃重口味、炸物,國人罹患大腸癌的比例始終居高不下。根據國際醫療機構《梅奧診所》報導指出,大腸直腸癌的相關症狀包括了:排便習慣改變(腹瀉、便秘)超過四周,有便血、脹氣、感覺腸道無法排空、虛弱、疲勞、不名原因的體重減輕等,都可能是大腸癌的早期徵兆。醫師提醒,50歲起就應該進行每年一次的大腸癌篩檢,如果有家族病史等風險因素,檢查更應該提早至35-45歲之間。

 

哈佛教授:每天多吃5克可降低25%死亡率

國際醫學機構《WebMD》報導指出,飲食中的「纖維質」可能與大腸癌的死亡率有關。哈佛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 Andrew Chan 指出,每增加5克纖維質的攝取,死亡率就降低約25%,同時,纖維質可以改善胰島素控制,減少發炎症狀,對總體健康而言都有幫助。

 

 

營養師:吃這些食物幫助身體吸收纖維質

波士頓麻省總醫院胃腸內科副教授 Chan 指出,全穀物是最好的纖維來源,而且補充纖維質「應該多吃食物,而不是吃提煉過後的補充劑」,事實上,研究報告發現只有不到3%的美國民眾,每日纖維的攝取量達到25-38克的標準。紐約大學醫學中心臨床營養師Samantha Heller 提醒,高纖維的食物可以改善飽腹感、有助於控制體重、增進腸道中的有益微生物,是對抗大腸直腸癌的第一道防線。

 

 

含有大量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豆類,五穀雜糧、蔬菜、水果,越多的植物類食物,可以提供越多的維生素、礦物質及多種植化素,Heller 建議早餐多吃全麥麵包,搭配烤豆類(或鷹嘴豆)和花椰菜。更重要的是,主食類的白米或炸馬鈴薯,可換為大麥、燕麥、藜麥(編按:亞洲地區的紅藜)這些纖維質更多的食物。

 

 

 

參考資料:WebmdMayoclinic

 

 

《延伸閱讀》

「大腸癌」初期無明顯徵兆,哈佛醫師揭開5組抗癌密碼:這樣做,大腸癌沒你的事!

十大死因第一名「大腸癌」救治出現曙光,多吃這一類食物,發病存活率提高4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