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塵螨引過敏、氣喘 毒物專家6招:枕頭要用熱水洗

| 日期:2020-11-12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台灣過敏人口相當多,不論是眼過敏、鼻過敏、皮膚過敏,不少人從小就有過敏的情況,而這三種情況也常是「3位一體」,引起這些令人困擾的風險因素之一就是塵螨,台灣潮濕的氣候也正是適合塵蟎生長的環境。

台灣普遍適合塵螨生長,留意寢具、絨毛等物品

毒物專家招名威教授表示,塵螨是一種肉眼看不見、極為細小的生物,約僅有0.03公分大,雖然細小且壽命也僅有約3個月,但卻經常大量存在於人們的生存空間中,據統計約有75%的居住環境有塵螨,且一次產卵數量是以百為單位,容易造成人體出現過敏反應,特別是溫度22度~26度、濕度70~80%左右的潮濕悶熱環境,正是適合牠們生長的空間,台灣各地普遍就符合這樣的條件。除了適合悶熱潮濕的環境,牠們也常見於枕頭、棉被之中,絨毛類型的物品也特別受到牠們的喜愛,像是娃娃、地毯、毛衣等物品,這些物品若沒有定期的清洗,長期下來累積的塵螨相當可觀。

塵螨易引起過敏反應,嚴重恐誘發氣喘等疾病

招名威教授進一步表示,塵螨不僅是個體本身,就連屍體、排泄物等也都會引起人體過敏反應,使人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紅、腫、癢、刺痛,甚至是造成皮膚過敏。而身體較敏感的族群,情況再嚴重一點,可能就會影響到睡眠、甚至是出現過敏性鼻炎或誘發氣喘,提醒民眾若有長期過敏情況,除了應就醫檢查外,也應檢視家中的環境是否正符合塵螨的生長條件。

6招防塵螨顧健康,寢具兩週洗一次為佳

招名威教授表示,台灣地理環境容易滋長塵螨,為了自身健康著想,相關的防範措施就要作的更勤一點,可從生活中的改變開始做起養成習慣:

1.避免絨毛物品:

例如像是地毯、布窗簾、絨毛娃娃等,這些都是相當容易藏匿塵螨之處,在台灣相當不建議擺設、裝置,建議收起地毯和布偶等相關物品,布窗簾可改為百葉窗。

2.開除濕、清淨機

民眾平常可開啟除溼機降低環境的溼度,塵螨也就不易生長,沿海一帶的民眾家中環境濕度較高更要留意。也可選具有光觸媒、負離子等過濾塵螨效果的空氣清淨機改善環境。

3.定期清洗寢具:

台灣幾乎是長期符合塵螨生長條件的環境,這樣的情況下塵螨自然會不斷的生長,因此教授也建議應定期清洗枕頭、棉被、床單等寢具,或是一般所穿的衣物,建議兩週清洗一次為佳。

4.熱水殺死塵螨:

塵螨會勾住布料、絨毛等物品的材質纖維,用清洗的方式很難洗掉,若用一般溫度的水恐怕效果有限,但塵螨相當不耐高溫,因此建議在清洗枕頭、被套、衣物時,可用50度以上的熱水清洗並加入防螨洗衣精,殺死塵螨避免不斷累積。

5.太陽殺塵螨:

如前述,塵螨相當不耐高溫,因此也可將衣物、棉被等,趁天氣晴朗時拿去戶外曬太陽,如此也有利殺死塵螨。

6.使用防螨寢具:

科技發達,現在已有不少業者製作出具有防螨效果的寢具或相關產品,像是防螨枕套、保潔墊等。但也還是呼籲民眾,即便是使用防螨寢具,也應保持定期清洗的習慣。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