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方抗痘讓你越長越多?快吃除痘4營養:代謝油脂、廢除死皮,免擦藥免上妝自然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美顏技巧

(維生素A能抑制皮脂腺分泌,減輕表皮細胞脫落和角化作用,還可加速代謝,預防青春痘)

Monomoon / Via  shutterstock

抗痘

主要對症蔬菜:蘆薈、白木耳、番薯等

青春痘是指皮膚油脂分泌旺盛所引起的皮膚炎,如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面皰等。

因好發於青春期而稱為「青春痘」,但並不代表只有青春期才會發生,只要是油性肌膚或中性偏油的敏感性肌膚,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

通常油性皮膚者的臉部毛孔較為粗大,油脂分泌較多,平日宜選食涼性、平性食材,少吃花生、核桃、桂圓、荔枝等溫熱性水果。

抗痘需補充的營養素

1. 維生素A

維生素A能抑制皮脂腺分泌,減輕表皮細胞脫落和角化作用,還可加速代謝,預防青春痘。

2.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1能促進消化、預防便祕;維生素B2可強化皮膚細胞的抵抗力,防止罹患脂漏性皮膚炎;維生素B6可抑制皮脂腺分泌過多的油脂,有效淨痘控油。

3. 維生素C、蘋果多酚

維生素C和蘋果多酚皆具抗氧化作用,可預防因氧化而生成的黑色素,維生素C能促進鐵質吸收,幫助血紅素合成,使人有好氣色。

4. 花青素

花青素能清除體內自由基,防止細胞病變,並幫助膠原蛋白進行結構重建,使皮膚恢復光滑彈性。

醫師小叮嚀

典型的青春痘,通常是在青少年轉大人階段,往往因飲食不正常、衛生習慣不佳、睡眠不足、火氣太大等因素,造成皮膚毛孔阻塞,皮脂腺分泌的油脂無法正常排出,因而與汗液等皮膚分泌物阻塞毛囊,而在毛囊部位形成紅腫發炎的現象。

 

如果長在臉上,要特別小心護理,不可以任意用手擠壓傷口,以免留下更大的傷疤。

平日洗臉時,最好使用20~25℃的溫水,使臉部毛孔溫和地打開,以便徹底清除毛孔內的汙垢,避免殘留油脂造成阻塞。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蔬菜這樣吃最健康》,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Monomoo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