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至少要泡6小時!專家公佈正確煮法:這樣吃預防便祕、腸癌,肥胖症|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糙米不容易消化,食用時最好細嚼慢嚥,以免營養成分無法順利被腸胃吸收,甚至影響腸胃消化)

Moving Momen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林禹宏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糙米

糙米為什麼能減肥?

1 吃糙米能促進腸胃蠕動,其膳食纖維可以預防便祕、腸癌及肥胖症,又能幫助新陳代謝及排除毒素,是最健康的瘦身食材。


2 糙米的熱量比白米低,且口感較粗硬,需要細嚼慢嚥,消化時間也比較長,因此可使腦中產生飽足感,進而能減少進食量。



糙米主要營養成分

1 糙米比白米擁有更豐富的醣類、脂肪、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A、B1、B2、B6、B12、E等營養素,以及防止老化的米糠醇。


2 糙米的種皮與胚芽中含有多種營養素,尤其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與E。


糙米食療效果

1 糙米的維生素B群可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安撫情緒、預防腳氣病、維持皮膚健康;維生素E可以對抗自由基、提高免疫力、防止老化。

2 糙米含維生素K,可以強健骨骼、幫助造血;膳食纖維則能增加腸胃蠕動、防止便祕。


3 情緒不穩定或有失眠問題者,建議可多吃糙米飯,因糙米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可以調節自律神經,減緩焦慮、失眠、憂鬱等症狀。



糙米食用方法

1 想煮出好吃的糙米飯,糙米洗淨後須浸水6∼8小時。一般來說,烹煮白米飯時,水量約為米的1.1倍;烹煮糙米飯時,水量則需提高為2.5倍


2 吃慣白米飯的人,可採用漸進方式調整食用糙米的習慣,白米、糙米以3:1的比例混合,這樣煮出來的飯口感好,又較白米飯更營養。



糙米飲食宜忌

糙米不容易消化,食用時最好細嚼慢嚥,以免營養成分無法順利被腸胃吸收,甚至影響腸胃消化。

 

作者簡介

林禹宏

現職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研究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殖科學中心訪問學者
代表著作:《美人養身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減肥5公斤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Moving Momen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被醫生警告剩10年壽命讓「她」決心減肥,最後成功甩肉近30公斤:秘訣就是「糙米水」

「白米」對上「糙米」到底哪個較健康?不可錯過的米知識!

糙米對白米,哪個較有易健康?吃飯會引起糖尿病?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