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吃「糙米」真的太可惜!「糙米」除了養生、燃燒脂肪,還能生髮!真的完勝白米啊

| 日期:2016-07-0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主食改吃糙米~糙米的深層效果可達毛根~

source:flickr Nicetoenv

幾乎所有的家庭,都是食用白米而非糙米。然而,比起精白米,糙米擁有壓倒性的高健康效果。糙米與白米不同,還帶有米糠。米糠中含有維生素B1、穀维素(γ-Oryzanol)、γ-氨基丁酸(GABA)等豐富的營養素。
 
雖然,糙米與白米的醣類(saccharides)熱量幾乎相同,但是目前已知在食用糙米後,血糖值較難以上升。表示食用糙米後,胰島素的運作會變順利。

事實上,IGF-1具有能夠幫助胰島素運作的作用。所以,想必糙米米糠中亦具有能夠增加IGF-1的作用,因此有人進行了相關的實驗。實驗結果發現,米糠成份中的維生素B1、穀维素、γ-氨基丁酸、GABA具有刺激知覺神經、增加IGF-1的作用。
 
此外,目前已知糙米比白米讓人更有”飽足感”。這是為什麼呢?
 
事實上,刺激腸胃處的神經後,會出現一種讓人立刻產生食慾,過了一陣子食慾卻又急速下降這種不可思議的現象。比方說,辣椒會刺激腸胃的知覺神經,吃的時候會提升胃部功能運作、提升食慾。

但是,之後腸胃的知覺神經就會對辣椒的刺激產生錯誤的警戒,而使食慾下降。一旦食慾下降,通常就會覺得自己已經吃飽了。
 
糙米的情況也是一樣。糙米之所以會比白米更容易產生飽足感是因為糙米米糠中所含有的成份會刺激腸胃的知覺神經。絕對不是因為糙米比白米難以消化的關係。
 
此外,能夠增加IGF-1的糙米,除了生髮之外,還具有許多功效。其中一種作用是能夠燃燒脂肪、使身體發熱。因此,即便攝取與白米同樣熱量的糙米,糙米飯比較能夠使身體溫暖、不易使人發胖。

此外,還能夠活絡腦部的海馬體神經細胞,改善認知能力
 
在此轉變一下話題,全世界皆相當關注長壽國─日本的日式料理(和食)。二O一三年時,日式料理被登錄在UNESCO世界無形文化遺產,不只是其風味與擺盤裝飾,日式料理的健康效果也受到世界矚目。
 
不只是糙米,從旁擔任輔助角色的日本茶也具有增加IGF-1的作用。日本茶中所含有的兒茶素(epicatechin)能夠刺激知覺神經、增加IGF-1。
 
此外,日式早餐中經常會食用的蛋黃也含有能夠刺激知覺神經的卵磷脂(lecithin)。因此,就連吃顆雞蛋也能夠對增加體內IGF-1做出貢獻。日式料理從很久以前就習慣生吃雞蛋,與西方國家的雞蛋料理不同,不使用油脂料理這一點也被認為相當健康。
 
再者,發芽糙米中所含有的GABA比糙米高出四倍,因此比糙米具有更強大的IGF-1增加效果。攝取發芽糙米應該會對生髮以及全身健康帶來更加分的效果。
 
重點整理
●糙米的營養價值及健康效果遠超過白米
●糙米能夠增加IGF-1,除了生髮,對於畏寒症以及認知能力方面的改善亦有所助益
●發芽糙米比糙米的GABA高出四倍,更能增加IGF-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日本生髮權威搶救掉髮危機:不吃藥、不做療程養成健康毛囊》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