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命中率超高?外科醫師警告四種人要當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7-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口腔外科 吳崇維 主治醫師

 

紅唇族的噩夢

口腔癌為2008年我國十大癌症死因之第6位,在男性為癌症死因之第4位。

口腔癌以頰黏膜癌及舌癌占大多數,口腔癌病患中有88%嚼食檳榔的習慣,因此檳榔為口腔癌致病的危險因子

國內口腔癌死亡率20年內成長10倍,是年增率最高的癌症,此成長率恰與嚼檳榔趨勢吻合。

檳榔含有多種成分,其中「檳榔素」經國內、外研究顯示其具有致癌性,因此檳榔本身就是一種致癌物。乃至於其它配料、荖花、荖藤皆含有致癌化學物質。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綜合各國研究結果,於1992年宣布:「嚼食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有吸菸與嚼食檳榔習慣」是第一類致癌物,其對於人類口腔、咽、喉、食道之致癌性已經被證實,若嚼檳榔又吸菸並喝酒,則更有加乘致癌的效果。

依據流行病學之統計,吸菸者發生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無此習慣者之18倍

喝酒者發生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無此習慣者之10倍。

吸菸及嚼檳榔者發生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無此習慣者之89倍。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發生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無此習慣者之123倍。

口腔癌(圖一)常見的臨床症狀如下:

(一)超過2週以上尚未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

(二)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不明原因之腫塊(觸摸時不一定有疼痛感)。

(三)舌頭之活動性受到限制,導致咀嚼、吞嚥或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覺之喪失、麻木。

(四)顎骨的局部性腫大,導致臉部左右的不對稱,有時合併有知覺異常(如下唇麻木感)或牙齒動搖等症狀。

紅唇族的噩夢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003/9.htm

與嚼食檳榔相關的口腔癌前病變有:口

腔黏膜下纖維化 (圖二)、口腔白斑症(圖三)、口腔紅斑症與疣狀增生。

白斑症所包含之症狀範圍很廣,基本上,凡是見到白色的斑塊且無法被歸類為任何一種臨床或病理學疾病,都叫做白斑症。

多數的口腔癌是由癌前病變發展而來,及早發現有惡性潛能的癌前病變,可作較保守的處理與治療,亦為改善預後具體的方法。

紅唇族的噩夢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003/9.htm

口腔癌前病變患者常常不易發覺,且口腔癌前期形成的過程需要5至10年以上的時間,但最近報告顯示有可能縮短到3至5年,而口腔檢查能偵測到這些異常的病變,這相對於其他惡性腫瘤,口腔癌是較容易被早期發現,是適合進行篩檢的疾病之一。

口腔黏膜檢查包括視診及觸診,不會疼痛,也沒有副作用。一般民眾可以在刷牙後進行口腔黏膜自我檢查。

其步驟如下:一是「觀面」,察看口腔膚色和兩頰對稱性。

二是「按頸」,尋找是否有硬塊或觸痛。

三是「弄唇」,嘴唇往上翻及下翻,檢查唇內部是否為正常的粉紅色。

四是「翻頰」,用手指觸摸口腔臉頰內及舌底下是否有硬塊,黏膜組織顏色是否變白。

五是「看顎」,發出啊的音,檢查顎部有無突起、潰瘍。

六是「吐舌」,將有光澤粉紅的舌頭伸出嘴外,並左右擺動,看是否靈活,舌側緣有無白斑、紅白斑、紅斑、潰瘍或腫塊。

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吸菸、嚼檳榔的民眾,免費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可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查。若檢查出疑似上述癌前病變或疑似口腔癌,則請儘速至醫院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確診。

同時建議提醒民眾平常即應戒檳榔、戒菸與戒酒,避免高溫或刺激性的食物,以防止口腔癌的發生。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口腔癌」是最短命癌! 這幾種職業、愛好根本玩命,40%病患恐沒救

          推薦的不容錯過!